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外逃25年终落法网

上海虹口:二人因抢劫罪被批捕

2020-01-14 17:15:23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通讯员陈岚)25年前,5人携带菜刀入室劫走了1.8万元现金,店老板和员工奋起反抗,其中一名劫匪被当场反杀,2名劫匪被警方抓获,剩余2人逃往外地,隐姓埋名,消失得无影无踪。不久前,外逃25年的2名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近日,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对2人批准逮捕。

1994年7月16日,5名江西南昌老乡聚在上海,其中一人提出一起去“搞点钱”,得到了余下4人的响应。案发当天,5人冲进东体育会路上的一家铝合金加工店,先是在外间的加工车间内翻找,找到一些钱。因为车间内没有放很多现金,铝合金加工店老板并没有反抗。当劫匪进到铝合金加工店老板夫妻的卧室,翻出了1.8万元现金后,老板奋起反抗,将其中一名劫匪击倒,这名劫匪于当天死亡。

“他们5人都拿着菜刀,铝合金店老板起初没有反抗,直到看到积蓄都被他们抢走了,才奋起反抗。铝合金店老板的行为无论在当年还是现在,都应认定为正当防卫行为。他虽然将一名犯罪嫌疑人击倒,但是不负刑事责任。”承办检察官韩峥介绍,铝合金店老板的“反杀”行为不构成犯罪,不需要对其追究刑事责任。

2名外逃的犯罪嫌疑人在1996年已经被公安机关网上追逃,因此不受追诉时效限制。韩峥解释,“20年的追诉期是指当年没有被侦查机关列为逃犯,或者没有接受审判机关的审判,那么就有追诉的时效。如果犯罪以后已经被侦查机关采取措施、列为逃犯,或者审判机关在进行审判,那么无论过多长时间,都要接受刑事责任追究。”

据悉,2名当年被当场抓获的劫匪已被法院以抢劫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十年。目前,刚落网的2人已被批捕,案件仍在审理中。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