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非法采砂牟利近400万

湖北京山:7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开庭

2020-01-14 16:58:59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通讯员袁和美)近日,经湖北省京山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袁某甲等7人涉嫌非法采矿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故意伤害罪、妨害公务罪一案在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2013年,被告人袁某甲投资罗店镇袁河村美丽乡村一期建设工程,袁某乙等6人聚集到袁某甲身边,想跟着一起赚钱。2015年7月,袁某甲组织村里包括6名被告人在内的25名股东成立了砂场,在没有办理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在大富水河罗店镇袁河河段、上周河河段大肆非法采砂,牟取暴利,欺压当地百姓,形成以袁某甲为组织者、领导者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该恶势力犯罪集团强占国家资源,通过采砂非法获利392万余元,致使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该犯罪集团还组织实施了非法占用农用地、故意伤害李某、殴打王某、妨害公务等行为,产生恶劣影响,扰乱了当地的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检察机关认为,其行为符合恶势力集团犯罪组织特征,应当按照7人所组织指挥或参与的全部犯罪追究刑事责任。

庭审中,被告人及辩护人对检察机关指控的事实及罪名充分发表了意见,并当庭表示认罪认罚。法庭辩论结束后,被告人向法庭作了最后陈述,均表示认罪悔罪,并愿意承担因破坏生态环境而产生的生态修复赔偿金171万元。该案将择日宣判。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