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只进一扇门办齐所有事

南京江宁公安去年一年窗口服务投诉降六成

2020-01-14 16:59:1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丁国锋

2019年,累计办理各项审批41万余件,居民出入境、治安、禁毒、交管等警种的44个区县级公安行政审批事项“只进一扇门、办齐所有事”,其中规定20个工作日办结的户籍业务,90%以上做到当场核发,其余项目均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

一年间,中心人工窗口接近零投诉,全区公安(含派出所)窗口服务投诉降六成,中心共收到感谢信240余封、锦旗30余面,群众自编点赞微博80余条。

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顺应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行政服务中心启用一年来成绩斐然。在一个个漂亮数据背后,既是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的提升,更展现了新时代公安工作与社会生活的紧密融合。

“全科人才”提供“五星服务”

走进环境一流的江宁区市民中心三楼,“服务江宁发展打造满意警队”的江宁公安分局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台背景板十分醒目。这个被称为南京市业务最全的区级公安服务窗口“综合体”,3300平米、61个人工窗口、20多台自助设备。

“江宁是南京辖区面积最大的区,公安行政审批量占南京市1/4,以前大部分事项都分散在分局窗口和27个派出所,信息化含量低、办事周期长,导致群众满意度不高。”江宁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刁品中说,“放管服”改革带来了契机,通过将原来散布在分局、派出所的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中心”办理后,短短一年就彻底扭转了被动局面。

据了解,江宁分局在“归并”审批服务过程中,没有“一刀切”,而是在部分偏远派出所继续保留窗口,服务那些“不愿意跑”“不方便跑”的群众。经过引导,大多数群众最后都选择到行政服务中心来办理。“派出所的保留窗口办事周期相对长,而在中心大部分事项都做到当场核发、当天办结,群众不需要跑第二次。”江宁公安分局党委委员马健介绍。

记者在该中心采访时,正好遇到在“五星窗口”办事的丁阿姨,“我打算将户口从呼和浩特迁到南京儿子户中,材料都全了,唯独将户口簿原件落在了老家。是公安同志帮我想办法确认了信息,让我免去了长途往返的周折。”丁阿姨感激地说。

“我们可以进行‘容缺’受理,通过全国人口信息平台核实信息。”江宁分局行政审批大队教导员贺子亮介绍,像丁阿姨这样的情况很多,为让老百姓少跑“冤枉路”,专门开辟了负责“疑难杂症”审批的“五星窗口”,由通晓户政、出入境、治安等业务的“全科人才”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000余件疑难事项在现场成功解决,并办理各类求助、投诉、咨询3.3万余件,当日办结率达到90%。

科技支撑自助办理量上升

如今,在江宁公安分局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出入境业务,约1/3的办件都是通过自助终端现场完成。

市民张女士的护照即将过期,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来到“出入境智慧服务区”,通过出入境智能一体机,全流程自助完成身份证识别、业务办理、指纹和签名采集等办事环节,10分钟左右就完成全部换证流程。

“整个过程就像智能手机一样便捷,按提示操作点击就能完成。”张女士说。

在中心“出入境智慧服务区”,记者看到,8台出入境智能一体机有序排开,办证环节全部优化、整合,市民在一体机上即可完成护照业务受理、填表、审批、拍照、按指纹、缴费等流程,实现全自助办理。

中心还引入身份证自助办证机、自助领证机、自助拍照机,甚至还有一台便于驾驶员换证的自助体检机,可通过互联网即时连线方式与车管所体检医生对接,在中心大厅现场自助进行上肢、下肢、身高、视力、听力、辨色力的检测,检测完成后即刻生成报告。

该中心还拥有智能分流动态监测,如临近高考出现办理身份证的学生突增,大屏上就会结合7类业务办理数据清晰反映出一个峰值,提醒及时增派工作人员。刁品中介绍,通过将“互联网+”服务于“放管服”改革,架起了一座政务便民服务的新桥梁。

找准突破口工作提档升级

一年来,江宁分局以公安审批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品牌特色亮点纷呈,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成果。

行政服务中心运营一年来,除在硬件配备上开南京全市之先河外,还通过积极探索,创新打造出独有的“软”服务模式。这个模式的内核在于紧盯民生需求,从细微处入手,绝不轻易对群众说“不”。

“我们短短一年间收到大量感谢信和锦旗,老百姓满意就是动力。”马健介绍,一网通办全区所有户口、身份证业务,看起来是一件小事,折射的却是简政放权、科技警务的形象变革,群众在体验中感受到政务服务水平的飞速进步。

据了解,将公安行政审批全部集中在江宁区市民中心,还有效提升了公安行政服务与其他行政职能部门的沟通,推进了公安和民政、人社、房产等多个部门的数据共享。通过解决一个又一个新出现的“梗阻”问题,实践中还有效疏通了针对平台、系统限制的堵点、难点,加强了线下互联互通。

如江宁区在牵头实施江苏省公安厅、南京市公安局“放宽农村地区部分户口迁移条件”政策方面,公安多次牵头召集法院、国土、住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不断推进农村户籍制度改革规范化进程。“在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枚公章管审批,有效减轻了基层派出所负担,将更多警力放在了执法办案、治安管理、接处警等工作上。”刁品中说,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体现了警务改革的重要方向。

目前,“江宁模式”已经经过多次省市现场会提炼总结经验,并在江苏全省复制推广。一年来,仅江宁公安行政服务中心就接待了包括香港、澳门地区全国23个省市区,59个市182批次近4000人次考察交流。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