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笨功+巧思守护一方土

2020-01-13 13:34:2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王

法制网通讯员 沈逸风

 

  福建省三明市公安局徐碧派出所成立于1986年,地处三明市区北门城郊接合部。近年来,随着三明北部新城的快速发展,徐碧派出所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警情日趋复杂、工作总量不断加大、管辖范围持续延伸……

  面对辖区的风云变幻,徐碧派出所依靠笨功夫,加上巧心思,守护了一方百姓安宁,先后荣获福建省执法办案先进单位、全省青年文明号、全市优秀科所队、全市集体三等功等荣誉称号。

 

下笨功夫 以老带新促成长

 

  “面对日趋繁重的工作任务,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在帮助新民警成长上下足了功夫,新警业务能力得到快速提升。”20087月,从福建警察学院毕业后的戴伟进入徐碧派出所工作,一干就是10年,现任徐碧派出所副所长。而令他感触最深的,仍是所里青蓝结对、师徒共进、跟班处警、以案代训的不变传统。

  90后民警李鸿裕是徐碧派出所社区民警中的新人,初出茅庐的他实际工作经验几乎为零。于是,所里给他安排了一位跟班学习的师父,正是戴伟。

  20196月,梅列区丹蓉新村一出租屋因电线老化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李鸿裕随戴伟一同出警。看到现场滚滚浓烟和不断上前围观的群众,李鸿裕见情况紧急,显得有些慌乱,一心想着如何冲到屋内灭火,全然忘记了自己职责所在。戴伟看出他的心思,马上上前阻止,同时指导他先拉起警戒线,及时疏散围观群众以避免引起恐慌,协助消防队员积极开展灭火工作。

  此后,跟着戴伟,李鸿裕还学习了在遇到类似紧急警情,如抢劫、打架斗殴时又应如何处理等。经过半年的跟班学习,现在的李鸿裕已经不再是初入职场的小白,已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业务小能手

  在徐碧派出所一线工作中,处处都能看到师徒携手工作的温馨场景。这不仅使青年民警尽快胜任工作岗位,更有效提升了整支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实战效能。徐碧派出所所长张清焕说。

 

花巧心思 优化配置强警力

 

  “我刚参加工作时,所里一年的警情量大概2000起左右,每天接警10起以内,警情比较简单,多数是夫妻吵架、邻里纠纷这类的小警情。戴伟回忆说。

  2012年则是一道分水岭。随着厦工三重公司拆迁,徐碧派出所辖区内陆续动工一批新楼盘、陆续进驻多家公司企业、开张多家商业综合体……城市的扩张,让徐碧派出所的管理触角不断延伸。仅2018年,徐碧派出所警情量达5626起,平均每天接警超过16起。从早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5点,我们都在不间断地出警。刚从别的派出所调来徐碧派出所的民警林长享深有感触地说,调动以后他的工作量比以前大多了。

  “警情总量不断增加,但警力却没有跟着增加,这就经常导致原有的案件还没有完结,新的案件又来了,案件积压越来越多,既严重透支警力也降低了效率。张清焕说。

  面对新情况,在警力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徐碧派出所不等不靠,而是花心思调整工作机制,以变应变。

  张清焕介绍,所里采取警力跟着警情走的方式,将原来两个警组增加至3个警组,前两组负责处理日常警情,由所里领导组成的领导组则对复杂、难办的警情案件协同处置,这使工作效率有所提升。随后,徐碧派出所将这一工作模式再次进行调整,将第三组领导组前移至第二组案件组前,让所领导在梳理警情的疑难杂症时,主动参与到日常接处警中去,给二组腾出办案时间,让二组民警有缓冲时间处理手头案件。

  “实行这一创新工作模式后,我们的办案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对犯罪的有力打击,使得辖区发案率明显下降。张清焕说,2019年以来,徐碧派出所辖区内的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了28.18%,治安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发动群众 群防群治显威力

 

  根据最新户籍管理资料显示,徐碧派出所辖区人口涨幅同比2018年约为17%,预计到2020年底,人口可达约10万人。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如何发动群众,进一步做好群防群治工作?徐碧派出所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20195月,龙腾小区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案件。接到报警后,徐碧派出所在增加警力加强巡逻的同时,积极与小区物业、街道联系,在小区主要路口安装摄像头,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醒居民提高防盗意识。经过多方合作,龙腾小区未再出现电动车被盗案件,小区又恢复了往日的安宁。

  除了发动社会基层力量,徐碧派出所还意识到,联动其他部门协助管理同样重要。从2018年起,徐碧派出所着眼于年底工人讨薪问题最为突出的现象,提早介入并与劳动部门积极配合,深入辖区工地开展摸排工作,有效防止工人讨薪事件的发生。

  随着警民互动越来越深入,群众对徐碧派出所的工作给予了很大支持。为有效推进出租房屋、流动人口信息化管理,福建省近两年开始统一推广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随着新住宅不断出现和流动人口日益增长,标准地址二维码的推广工作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但在辖区群众的努力配合下,我们的推广工作进展顺利。戴伟说。

  目前,徐碧派出所已清理旧地址约18000个,二维码门牌覆盖率达99%以上,功能也在逐步完善中。房主除了可以查看行政管辖、辖区民警、警情信息等公共服务信息外,还可以享受位置导航、快递服务、费用缴纳等便民服务。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