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司法部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2020-01-13 13:35:3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张晨 张昊

  近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司法部党组反馈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姜信治主持召开向司法部党组书记、副部长袁曙宏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司法部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司法部党组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司法部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袁曙宏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99月至11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对司法部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宁延令在反馈时指出,司法部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出政治引领,党建先行,顺利完成司法部重组任务,着力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在强化监狱管理、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党的政治建设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履行职责使命不够到位,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用心用力不够,推进机构、职能、人员融合有差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比较突出,对一些领域和单位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队伍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够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够;落实巡视、审计整改责任不到位,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有差距。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宁延令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二是抓紧抓实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合力;加大对所属出版社、报社、网站等阵地管理力度,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三是自觉担起新时代推动全面依法治国重大责任。认真履行职责使命,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加强监狱管理,强化律师队伍政治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人民群众在法治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对直属单位的管理,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五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六是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要一体整改、全面整改。

  姜信治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司法部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谋划本单位、本系统工作,结合职能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中央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巡视整改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领导班子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党组书记必须自觉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一体推进巡视新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司法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袁曙宏表示,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令人警醒,提出的整改意见明确具体、严肃中肯、抓住关键,司法部党组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彻底整改。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精心制定整改方案,深化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向党中央交出合格答卷。三是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契机和有力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力开创司法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切实承担起新时代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使命新任务,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中央第八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司法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司法部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司法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