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司法为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0-01-10 11:13:3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蔡长春 2019年以来,全国政法机关深入贯彻司法为民宗旨,不断创新机制举措,扎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切实做到司法便民利民,努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

为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人民法院既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要求,推出网上立案、微信立案,实现诉讼“家里办”“掌上办”;又立足实际,为那些不会、不便使用网络的群众提供跨域立案服务,努力满足各类诉讼群众司法需求。当前,跨域立案服务已经在全国中基层人民法院全面实现,“家门口起诉”新模式的构建惠及更多群众。

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9年年初提出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要求,并深入推进这项制度。2019年前10个月,检察机关受理的群众来信需要回复且具备回复条件的,都作了7日内程序回复;从2019年6月开始,到了3个月答复期的来信,答复率为98.9%。2019年12月19日,全国检察机关网上信访信息系统2.0版正式上线运行,成为自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开通运行之后,检察机关应用信息化手段做好群众信访工作、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的又一项重大举措。

为解决农民工讨薪难突出问题,司法部于2019年5月20日在中国法律服务网开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等服务,实现农民工欠薪问题“一网通办”。截至2019年12月31日,“绿色通道”累计访问量19992人次,共帮助追讨欠薪2700余万元。司法部还加速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由党委领导、司法行政系统主导、社会各部门参与,以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平台为载体,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已初步形成,公共法律服务实现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