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冥币岂能滥用人民币图样

山东滕州:14家违法销售冥币经营户被查处

2020-01-09 13:25:04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姚媛)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滕州市检察院获悉,中国人民银行滕州市支行、滕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收到该院的诉前检察建议后,积极行动,通过行政机关严格执法,对制售高仿人民币版冥币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在尊重祭祀风俗的同时,依法规范冥币市场,检察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2019年10月10日,滕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当地部分商家售卖高仿人民币版冥币。经调查,其冥币纸张大小、颜色、图案与现行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样式极为相似,损害了人民币作为国家法定货币的严肃性。10月22日,该院依法向中国人民银行滕州市支行、滕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对祭祀市场进行专项检查,集中查处仿制人民币的冥币销售行为。

当日,收到检察建议后,中国人民银行滕州市支行、滕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决定采取单独执法或联合执法方式,突击检查与常规检查并用,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执法活动。10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滕州市支行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组织开展了打击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现场调查,集中宣传,倡导文明祭扫方式,在全市范围开展多种形式的舆论宣传。市场监管局成立专案组,对有关商户进行检查,查处了14家违法销售冥币的经营户。两机关通过联合执法,对1万余张人民币图样冥币及用该冥币制作的花篮全部收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