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过年前拿到了21万元血汗钱

云南龙陵:2019年支持农民工起诉44件,帮助讨薪274万

2020-01-09 13:25:04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刘呈军 通讯员廖玉波)“这是我们的血汗钱,要了一年都没结果,没想到检察院帮我们解决了问题……”近日,14名农民工来到云南省龙陵县检察院,向支持起诉帮助他们讨回工资的检察官告知这一喜事。

据了解,云南某建筑工程公司2018年将某村道路混凝土路面工程承包给王某,王某又雇用14名农民工施工。工程结束后,该建筑公司未支付共计19万余元的劳动报酬,只出具了欠条。欠条到期后,该建筑公司一直未向农民工支付报酬,一再推托拒不支付。14名农民工多次催要无果后,于2019年10月向龙陵县检察院提出支持起诉并跟进监督的申请。

了解情况后,龙陵县检察院认为该案符合支持弱势群体提起民事诉讼案件的受理条件,当即优先立案审查。承办人多方调查、取证,查明案件事实,组织双方当事人召开听证会,但未能达成支付欠薪的相关协议,遂依法作出支持起诉决定。2019年12月9日,周某等14名农民工与该建筑公司劳动报酬纠纷案在龙陵县法院开庭,龙陵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派员出庭。

在等待法院宣判期间,该建筑公司负责人主动找到承办检察官,提出愿意支付欠款并和解的请求。最终,在龙陵县检察院、法院、人社局的共同努力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14名农民工撤诉。该建筑公司于2019年12月16日一次性支付劳务、误工、车旅、食宿、诉讼等费用共计21.5万元。

据介绍,2019年以来,龙陵县检察院办理支持起诉案件44件,涉及农民工191人,帮助农民工拿回欠薪共计274万余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