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自觉扛起“上游检察责任”

重庆:三个专项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2020-01-09 13:25:2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彭劲荣)近日,重庆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透露,2019年1月至11月,该市检察机关共批捕环境资源犯罪97件127人,起诉708件1127人,自觉扛起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上游检察责任”,在推进相关工作中发挥示范作用。

“抓专项带动、抓重点推动,是我们抓工作行之有效的方法。”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介绍,2019年,该市检察机关开展了三个专项行动:围绕推动解决长江沿岸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超标排集中巡查攻坚专项行动;围绕主城区工地扬尘、裸露山体污染源整治,开展主城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治理专项行动;围绕保障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安全,开展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通过专项带动、专项推动,在生态环境资源领域立案1531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391件,提起诉讼46件,督促有关方面治理被污染损毁的耕地、林地、湿地等2400余亩,治理被污染的水域4400余亩,清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等2.54万余吨,督促关停和整治造成污染的企业、养殖场655家。

此外,该市检察机关创新工作机制,出台公益诉讼巡查工作办法,常态化开展巡山、巡河、巡湖;与重庆市河长办会签维护长江水生态安全协作机制;建立了全国首批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打造“一箱、一机、一网、一库”智能辅助办案体系;充实专家咨询小组成员,引入更多外脑提供专业支持。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