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在养猪场内粉碎售卖医疗垃圾

​ 陕西:“3·15”晚会曝光的医疗垃圾黑色产业案5人获刑

2020-01-09 13:25:2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倪建军 通讯员王昭)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备受关注的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零口街道办南韦村收购、倒卖医疗垃圾一案,经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提起公诉,西安铁路运输法院于日前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作出一审判决,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定罪量刑意见,以污染环境罪分别判处张某甲等5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至九个月,各并处罚金。

2019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这起“医疗垃圾的黑色产业”案例,揭露张某甲等人将医疗卫生机构使用过的输液袋、输液管等医疗垃圾加工成“塑料破碎料”进行售卖,导致这些本该被严密监管的医疗废物悄然流向市场,给人民群众的生活造成严重危害。

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指控,2018年11月初至2019年3月中旬,被告人张某甲在未取得合法资质的情况下,租用同村村民童某闲置的养猪场,非法从同案被告人段某、曹某等人处收购废弃针管、输液管、输液袋等医疗垃圾,并雇用村民将针管、输液管等医疗垃圾分拣、粉碎、装袋,以每吨4500元至5100元不等的价格售卖给被告人刘某等人,共计出售医疗垃圾破碎料约24吨,获利11.6万元。

被告人张某乙(系张某甲之父)帮助张某甲对该医疗垃圾加工点进行管理。案发后,环保部门查封其多处医疗垃圾加工点,经现场收缴、查验、清理,认定被告人张某甲已经非法清理、分拣、破碎、装袋待倒卖处置的医疗废物有6.255吨,非法收集囤积的医疗废物有13.694吨。经西安市生态环境局临潼分局出具意见书,确认张某甲经营的医疗垃圾加工点收集的废输液管、注射器、针头以及废输液袋均属于危险废物。

法院经审理后作出上述判决,被告人均表示服从判决,未提出上诉。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