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孩子们学会了用法律保护自己

重庆:联合教委举办法治课竞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2020-01-09 13:25:2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方维)“性侵害是否必须有身体接触?”“实施性侵害的都是陌生人吗?”“被性侵害对象都是女性吗?”“性侵害犯罪场所是否都很隐蔽?”

随着八号选手、重庆市大足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黎佳抛出《预防性侵四问四答》,现场2000余名中学生争相举手。“不是!”响亮的回答声在重庆八中渝北校区礼堂中回荡。

这是2019年12月20日重庆市检察院、市教委联合举办的“莎姐”精品法治课竞赛活动的一幕。

在不到十分钟的演讲中,黎佳围绕预防性侵犯罪,通过四个看似“一反常识”的问题,结合检察官办理的真实案例,通过PPT、VCR等方式,厘清了师生们的模糊认识,引导其走出认识误区,并现场支招——不管性侵害在什么场所、以什么形式出现,都要用好法律保护自己。

“为了讲好这门课,黎佳三易其稿,比赛的前一天晚上都还在修改。”负责未检工作的重庆市检察院检察八部主任陈萍介绍,活动的目标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联合教育部门进一步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提升“莎姐”法治宣传能力和“莎姐”法治进校园活动质效。

最终,经过7名专业评委评审和50名学生评审团现场投票,黎佳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除了“防性侵”外,“莎姐”检察官们分别围绕“防网络犯罪”“防黑恶”“防诈骗”“防校园欺凌”四个主题,立足办案,讲解真实案例,剖析犯罪现象,提供预防犯罪的建议,用各具特色的方式以案释法,为现场师生们带来一场高质量的法治大餐。

“针对传统教育而言,如何预防性侵害在课堂上很少涉及,这是学校教育缺失的一门课。即便涉及这种话题,学生们在课堂上也是一片茫然。今天,检察官通过问答的形式,以生活当中具体的场景告诉同学们怎么做,有效弥补了我们法治课缺失。”现场观看比赛的张老师说。

“通过今天的法治课,我知道了应该在思想上树立法治意识,在行动上依法自律。”该校初二学生隆思哲在留言册上写道。

“今天的法治课非常有意义,‘莎姐’检察官了不起!”重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专职副主任委员陆多祥点赞道。

重庆市人大代表、江津区四牌坊小学副校长胡敏说,法治课是一场展示“莎姐”检察官高素质的竞技场,也是一场未成年人成长路上的法治阳光雨露。希望组织这样高质量的“莎姐”宣讲团到各区县小学、中学、大学校园宣讲,让更多的未成年人享受到法治阳光的浸润。

“法治课很精彩,每堂课都有特点,很实用,针对性很强。建议‘莎姐’精品法治课在全市中小学推广。”重庆市政协委员、酉阳县副县长张平建议。

据统计,2019年,重庆市检察院、市教委联合开展以“防性侵、防欺凌、防诈骗”为主题的法治宣讲活动,共计宣讲561场,受众20余万人。经“莎姐”检察官的帮教挽救,有205名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97人回到校园,14人考上大学。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