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法院引进AI法官助理

智审民间借贷纠纷

2020-01-09 11:10: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余建华)近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全社会发布了AI法官助理“小智”的视觉形象,首场由“小智”和法官共同参与的“凤凰民间借贷智审”在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这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整个法庭上只有法官王颖。

    “下面宣布法庭纪律……”“现在进行法庭发问。原告,你与被告是何关系?”这些声音来自于AI法官助理“小智”。

    被告郑某于2019年5月23日向原告钱某借款20万元,因郑某未按期还款,钱某就将郑某告上法院,要求返还本金20万元并支付逾期利息。

    “借条内容是否属实?”在法官提到借条时,小智开启“证据唤醒”功能,屏幕上自动出现原告作为证据提交的借条,方便法官比对查看,判断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

    随着庭审的推进,“小智”汇总原被告提供的各项证据,并结合双方的当庭陈述,实时形成证据链。

    “小智”还可以根据庭审情况同步生成判决书,每隔30秒更新判决内容,并用红色字体标出,以便法官参考。王颖对判决书进行修改润色后,形成了一份正式的判决书,并在当庭宣判后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等电子送达平台将判决书送达原被告。

    点击结案,“小智”提示法官:“案件已自动进入归档程序,庭审视频与庭审笔录可同步对应点击回看。”此时距离开庭仅过去了28分钟。

    2019年5月,浙江高院在实验室探索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与浙江大学、阿里巴巴的战略协作优势,以金融借款纠纷为主攻方向,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审判全流程的深度应用,成功研发了无实体的AI法官助理“小智”,率先开创人机共融的“凤凰金融智审”模式,实现了金融借款案件即诉即办、即审即判。

    针对浙江法院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数量不断攀升的实际情况,浙江高院积极探索将“小智”运用于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审理中,抽调下城区法院一线法官参与智能化建设专班,在算法专家的指导帮助下绘制知识图谱,最终研发出“人机共融更深入、智审速判更高效”的全流程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智能审判模式——“凤凰民间借贷智审”。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