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操场埋尸案”:“打伞破网”再发力 深挖彻查不姑息

2020-01-09 10:52:41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刘晓芬

“操场埋尸案”是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重大胜利,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对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9年12月30日,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对涉新晃“操场埋尸案”相关公职人员渎职犯罪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10名涉案公职人员分别被判处七年至十五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其中,新晃侗族自治县公安局原政委杨军、新晃一中原校长黄炳松均以徇私枉法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操场埋尸案”是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重大胜利,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对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9年6月以来,“操场埋尸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全国扫黑办将其列为重点挂牌督办案件。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11月26日,“操场埋尸案”彻底查清,该案涉及的黄炳松等19名公职人员受到严肃处理,其中9人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0人因涉嫌犯罪被依法逮捕并移送审查起诉。

2003年1月22日,杜少平、罗光忠将邓世平杀害并掩埋后,邓世平的妻子及弟弟先后向新晃县公安局报案。新晃公安局随即成立了专案组,参与案件办理。为了逃避法律追究,杜少平与其舅舅黄炳松找到杨军,让其包庇罪行,又伙同杨荣安多方请托、拉拢腐蚀相关公职人员,干扰、误导、阻挠案件调查。遗憾的是,这些公职人员均没有守住底线,他们或徇私枉法,或玩忽职守,与黄炳松、杨军、杨荣安狼狈为奸,共同成为杜少平等企图逃避法律制裁的“保护伞”“关系网”,导致邓世平被害案长达16年未被刑事立案侦查,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操场埋尸案”相关公职人员渎职犯罪案一审宣判,充分表明了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深挖整治力度,确保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关系网”依法打深打透、除恶务尽的鲜明态度。众所周知,黑恶势力一般具有稳定的犯罪组织,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组织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称霸一方,肆无忌惮,不仅欺压、残害百姓,而且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秩序。黑恶势力何以敢于放肆?源头还在于公权力失守。本应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权力机关不作为、乱作为,才会养虎遗患。

“操场埋尸案”相关公职人员渎职犯罪案一审宣判,充分体现了相关单位在惩治涉黑涉恶公职人员违法犯罪工作中的协作配合精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个系统工程,深挖黑恶势力滋生根源,铲除黑恶势力生存根基,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需要监察机关、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等相关单位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通过对办理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逐案筛查、循线深挖等方法,才能保证准确有效地执行法律。在查处、办理“操场埋尸案”公职人员渎职犯罪案过程中,湖南公检法系统迅速成立专案组,配合协作,彻查该案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从2019年6月20日发现操场遗骸、查办处理、移送审查起诉、提起公诉到人民法院对相关案件进行宣判,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如此高的办案效率,没有各相关单位的鼎力合作、密切配合、协同推进,是无法想象的。

“操场埋尸案”相关公职人员渎职犯罪案一审宣判,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基本原则和指导方针,在各项工作中都要一以贯之地贯彻和落实,法治领域也不例外。媒体对“操场埋尸案”相关进展情况进行报道后,广大人民群众义愤填膺、深恶痛绝,通过各种平台表达了对涉该案的黑恶势力“保护伞”进行严惩的强烈要求。尽管当前审判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法院受理“操场埋尸案”相关案件后,排除万难,迅速投入到审判工作中。从一系列相关案件的审理进度和判决结果来看,人民法院高效公正审判的背后,是前期做足了功课的结果。案件的宣判,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了法院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赤胆忠心,见证了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彰显法律公平公正所做的努力。

“操场埋尸案”相关公职人员渎职犯罪案一审宣判,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审判的原则。宪法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尽管“操场埋尸案”相关案件受到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但人民法院的审理过程是依法独立进行的。在“操场埋尸案”相关案件正式起诉以后,法院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合议庭,对案件进行逐一梳理和认真研究后,决定将杨军、黄炳松等10名涉案公职人员徇私枉法、玩忽职守案分三案进行集中审理。最终,法院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及认罪悔罪表现,严格依照刑法有关条款的规定作出了判决。

当杜少平及其背后涉嫌犯罪的“保护伞”终于受到法律制裁时,无辜遇害的邓世平终可瞑目,他的亲属及广大人民群众也感受到了法治的力量和温暖。尽管“操场埋尸案”相关案件接下来还可能面临二审等司法程序,但广大群众有理由相信,人民法院必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扫黑除恶审判工作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依法严惩相关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将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关系网”一网打尽,斩草除根,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以司法的公平和正义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