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这家法院收案量大涨多年后缘何下降

2020-01-09 10:52:4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子阳


“没想到网上也能调解,手机上就能签字,真方便。要是打官司,这事不知道多久才能解决。”前不久,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区的李先生,因房屋租赁与中介发生矛盾,通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微信小程序线上申请了调解。

收到案件后,调解员视频连线中介、租户和远在外地的房主,经过几次调解,李先生和中介在线上签订了调解协议,一次都没跑,就化解了这起纠纷。

“一次都不用跑,正是我们希望的效果。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方便了当事人,调解员用起来也顺手。”北京市石景山区老街坊暖情调解站调解员张义介绍,通过平台调解成功后,可在线生成具有法律效力的调解协议书,并且申请司法确认,避免了重复劳动。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仅仅是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诉源治理联动链”的一环。2019年,石景山法院以诉源治理为核心,坚持“共治共赢、多方多元”理念,积极寻求各界支持,开拓多元、分层、递进的纠纷解决新格局。

2019年1月至11月,石景山法院新收案件44890件,同比下降8.58%。而之前几年,石景山法院收案量曾持续攀升,2013年至2018年案件量年均增幅达34.4%,一升一降之间不难看出成效。

近年来,北京市石景山区金融机构数量增长25倍,金融类案纠纷随之增多,2018年石景山法院新收金融服务类纠纷7008件,占新收民商事案件总量的22.6%。

“信用卡违约等案件,单笔金额小、人员分散、权利义务清楚、案件量大,是诉源治理工作中亟待化解的主要案件类型。”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詹文杰认为,诉讼方式尽管在一定程度上能定分止争,但存在审判周期长、诉讼成本较高、双方对抗性强等问题,因此诉讼未必是唯一的选择。

“针对金融类案,我们与石景山法院联合协作,从源头上引入公证参与,通过对金融借款、信用卡领用等合同的前期公证,赋予合同强制执行效力,对借而未还的,依申请批量推送至法院执行立案,从源头上分流案件,减少金融类案件成讼。”北京市中信公证处副主任闫雅强告诉记者。

据统计,在石景山法院,消费维权、物业供暖等案件数量一度激增,这类案件法律关系简单、争议不大,但审判事务繁重,挤占了本已紧张的审判资源。

为此,石景山法院建立民商事案件全案由滤案机制,统一繁简案件筛选标准。通过团队滤案周值班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分调裁系统进行“智能”“人工”双重筛案,加快前端案件分流速度,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同时,成立金融速裁审判团队,以信息化、集约化、模板化、流程化处理司法辅助事务,大大提高类案速裁效率。

“我们组建7个调解速裁团队,将速裁庭并入立案庭,‘多元调解+速裁’工作由立案庭统一负责,并出台《民商事案件多元调解与速裁工作流程管理办法》等文件,促进诉调对接规范化。”詹文杰介绍说。

2019年1月至11月,石景山法院民商事案件收案量同比下降19.77%。“多元调解+速裁”结案共16231件,速裁法官人均结案2024件,用20.5%的员额法官前端化解了74.5%的民商事纠纷。

“诉源治理联动链”离不开专业的调解队伍,石景山法院借助专业调解力量,邀请行业调解组织北京市多元调解促进会进驻,成立石景山工作站为驻区企业重大矛盾纠纷提供调解服务,有效缩短纠纷化解周期,节约诉讼资源。

北京市多元调解促进会驻石景山法院工作站站长董贵彬曾是一名法官,退休后成为一名调解员,他既懂法律又善于做群众工作,调解起来如鱼得水。董贵彬说:“防重于治,调解是解决纠纷的最佳途径,通常不超过一个月,撤诉不收费,文书不上网,又不伤和气。从源头端化解部分纠纷,才能让法官们腾出手来,捍卫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