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司法所长王金福:群众口中的“王公正”

2020-01-08 17:54:5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王金福(中)协助法院调解一起矛盾纠纷。

□ 法制网记者 张国强 韩宇 文/图

“明天我就要退休了,但我会以‘沈阳市王公正调解室’主任的身份,一如既往、恪尽职守,为群众服务好。我还要把‘王公正’的品牌发扬光大,传帮带,带出张公正、李公正,带出更多的公正者。”

2019年12月19日下午两点半,一场“送别体”座谈会在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双台子乡政府大会议室举行。送别的对象是双台子司法所所长王金福,也是群众口中的“王公正”。

这位50岁才“半路出家”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自2009年从事司法行政基层工作以来,精研业务、敬业奉献,10年调解矛盾纠纷635件,调解成功率达99.7%。先后荣获沈阳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市“六五普法”先进工作者、辽宁省防民间矛盾激化有功人员一等奖、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等多项荣誉。

从“半路出家”到“行家里手”

“嗯,有了这些照片胜算就更大了。”

2019年12月19日上午十点半,第二天就要退休的王金福在双台子司法所接待村民刘柏强。前不久刘柏强家的一头牛掉进一家厂子的水坑里淹死了,他想请王金福帮着讨个说法。

王金福将这几张打捞死牛的照片摊在桌子上,信心满满地对刘柏强说:“我先拿照片去找厂子。不行的话,我就帮你到法院起诉。”听了王金福的思路,刘柏强带着笑容离开了。

处理刘柏强这样的诉求,王金福可谓信手拈来。不过,10年前“半路出家”的王金福对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却一窍不通。为了快速适应新工作,他边做边学、埋头“恶补”,硬是从“半路出家”学成了“行家里手”。

“我在日常工作中,把人民调解放在首位。因为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多项工作都贯穿在人民调解中。做好了人民调解,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王金福分析得头头是道。

“四心、三头、应季”,就是王金福在长期工作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调解法。“四心”即用热心温暖群众、用细心关怀群众、用耐心服务群众、用公心对待群众;“三头”即到田间地头实地测量、到百姓炕头谈心说理、到村屯街头倾听心声;“应季”就是春防土地纠纷、夏防邻里纠纷、秋防购销纠纷、冬防家庭纠纷。

2017年1月,转山子村村民刘宁等人因建筑商薛斌拖欠建筑材料及工资款8万余元,“跨乡”慕名找到了王金福。在调解过程中,王金福了解到薛斌也面临着其他法律难题。于是,王金福积极协调沟通,帮助薛斌解决了困难。薛斌被打动了,主动还清了全部欠款。

在双台子乡,农贸大集是王金福开展普法宣传的重要阵地。除了设置法治展板、发放法治传单,王金福还当起了现场村民的法律顾问。

“‘王公正’,俺家的庄稼被邻家打的药毒死了不少,该怎么维权啊?”一名村民大声问。

“你得查清他家打的是啥药,留好庄稼照片儿,还得查找气象记录,搞清楚风向。”王金福的回答很全面。

“王金福带领调解员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他是乡里的‘稳压器’‘防火墙’。乡里连续三年实现零上访、零命案、零刑案,治安与民事案件大幅下降;社矫在矫人员由2014年16人减至2人,这些成绩与王金福的工作密不可分。”双台子乡党委书记王立刚这样评价王金福。

司法所职能“一个都不能少”

预防在矫和刑满释放人员重新犯罪,不仅是司法所的重要任务,也是社会稳定头等大事。在王金福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他把社矫在矫人员宋某、刘某叫到了司法所。

“我明天就要退休了,你们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服刑。不要忘记你们是罪犯的身份,要定期进行思想汇报、集中学习和义务劳动,有事出市要请假。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解矫。遇到问题通过合法途径解决,一定不能再违法犯罪了。”王金福千叮咛万嘱咐。

“人民调解不是我们司法所工作的全部,社区矫正、法律服务、安置帮教……司法所的9项职能,我们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忽视。”王金福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多年来,王金福与在矫和刑满释放人员结对子、交朋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已然成为了他们的知心人。自王金福2014年任双台子司法所长以来,全乡无一人重新犯罪。

双台子村张某刑满释放后对生活失去信心,经常打架斗殴,还一度产生了轻生的念头。王金福得知后,协同村干部一起去他家走访,自掏腰包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给了他生活的勇气。如今,张某已成为当地致富能手。

工作中,王金福不忘传帮带,双台子村党支部副书记、妇女主任高霞就是王金福的徒弟,“出徒”后她成立了“高大姐”调解室。像这样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室在双台子乡还有12个。

为的是老百姓安心开心放心

看着一件件工作被落实,一桩桩矛盾被调处,不仅百姓脸上露出笑容,王金福心中也很快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常说,他的“初心”就是老百姓安心、开心、放心。

不过,他留给自己和家人的却不止是满怀愧疚,还有担惊受怕。

2019年2月20日上午,雪后的公路溜冰场一样湿滑。王金福开车赶往秀水河子法庭帮当事人出庭。由于路有积雪,车子突然失控,转了一圈半后与对面驶来的一辆大货车相撞,他连人带车被甩到了路边深沟边缘。可为了不耽误开庭,大难不死的王金福竟和大货车司机协商后,开着前脸面目全非的车继续上路赶往法庭。

2017年4月8日,在调解纠纷时,激动的村民划伤了王金福左手无名指,缝合后仍留下了一道深深的伤痕。

而王金福最大的遗憾,就是对家人。有一年,王金福忙得忘了母亲的生日,接到电话才想起来。然而刚到家,一个当事人又打电话催着他去调解纠纷。无奈,临走时,王金福含着泪为母亲唱了一首《我的好妈妈》。

父亲病重,王金福太忙没能请假陪护,临终时他也未能陪在老人身边。“这是做儿子的最大痛楚和终身遗憾!”王金福眼睛湿润地对记者说。

如今,王金福虽然退休了,可他的身份又变成了“沈阳市王公正调解室”主任,在这个沈阳市唯一市级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室他将继续发光发热,继续“愧对”家人。

2019年11月20日,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天敏,沈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诚到法库座谈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时,听取了关于王金福先进事迹的汇报后要求,法库县委、政法系统要向“王公正”学习,要出现更多“王公正”这样的优秀调解员、警官、法官、检察官,出现更多“王公正”这样的优秀党员干部。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