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世界遗产三清山巨蟒峰被打入26个岩钉

两人获刑三人连带赔偿600万元

2020-01-08 18:50:2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黄 辉

□ 法制网通讯员 占飞鹏

2019年12月30日上午9时,江西省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上饶市人民检察院起诉的张某明、毛某明、张某故意损毁名胜古迹案进行一审宣判。法院以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判处被告人张某明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判处毛某明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张某免予刑事处罚。

9时40分许,上饶中院再次开庭,对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人上饶市人民检察院诉被告张某明、毛某明、张某破坏生态民事公益诉讼一案进行一审宣判,判处三被告在全国性媒体上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并连带赔偿环境资源损失费600万元,用于公共生态环境保护及修复。

据了解,三清山位于江西省上饶市东北部,系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7年4月份左右,张某明、毛某明、张某三人通过微信联系,约定前往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攀爬“巨蟒出山”岩柱体(又称巨蟒峰)。4月15日凌晨4时左右,张某明、毛某明、张某三人携带电钻、岩钉、铁锤、绳索等工具到达巨蟒峰底部。张某明首先攀爬,毛某明、张某在下面拉住绳索保护张某明的安全。在攀爬过程中,张某明在有危险的地方打岩钉,使用电钻在巨蟒峰岩体上钻孔,再用铁锤将岩钉打入孔内,用扳手拧紧,然后在岩钉上布绳索。张某明通过这种方式于6时49分左右攀爬至巨蟒峰顶部。毛某明一直跟在张某明后面为张某明拉绳索做保护,并沿着张某明布好的绳索,于7时左右攀爬到巨蟒峰顶部。

在巨蟒峰顶部,张某明将多余的工具给毛某明,毛某明顺着绳索下山,将多余的工具带回宾馆,随后又返回巨蟒峰,攀爬至巨蟒峰10多米处,被三清山管委会工作人员发现后劝下山并被民警控制。在张某明、毛某明攀爬开始时,张某为张某明拉绳索做保护,之后张某回宾馆拿无人机,再返回巨蟒峰,沿着张某明布好的绳索于7时30分左右攀爬至巨蟒峰顶部,在顶部使用无人机进行拍摄。在工作人员劝说下,张某、张某明先后于9时左右、9时40分左右下到巨蟒峰底部并被民警控制。

经现场勘查,张某明在巨蟒峰上打入岩钉26个。经专家论证,三人的行为对巨蟒峰地质遗迹点造成了严重损毁。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