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坚持“五商原则”落实“五项保护”

福建法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

2020-01-08 18:32:3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吴亚东

王 莹

2019年11月20日上午,在福建省晋江市人民法院会议室内,中建四局有限公司和泉州铭志置业有限公司的代表在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的见证下,共同签下了调解协议。

“在整个调解过程中,法院充分考虑到民营企业的难处,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找到新的合作伙伴,最终使企业走出了困境。”铭志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许金岑在协议签订后不禁感叹。

提出依法安商、便捷暖商、平等护商、自治尊商、善执惠商“五商原则”,为司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定清晰“任务表”和“施工图”;提出依法保护、精准保护、平等保护、全面保护、善意保护“五项保护”,着力解决司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工作的痛点堵点难点;将民营经济服务保障行动列为全省法院“七大行动”之一,创造性、创新性地落实服务保障系列措施……

“2018年以来,福建全省法院全力发挥司法职能作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真正让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有安全保障、得充分救济、破经营困境、获更多实惠、可合法预期,体现了司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福建温度’‘福建速度’和‘福建力度’。”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欧岩峰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司法保护让民企安心谋发展

作为全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泉州民营随着近年来外部环境的变化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与挑战。

中建四局承建由铭志置业投资的商品房建设工程,并约定由许金岑及其名下的公元食品公司对应付款项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由于资金暂时周转不灵,铭志置业拖欠工程款达1.5亿元,中建四局申请法院对公元公司进行查封。

“一旦我们简单就案办案采取查封措施,公元食品公司就成了‘僵尸企业’,日后也再难翻身。”作为该案的主审人、福建高院民二庭法官陈恩强也是深有感触。

在深入调查企业尚存偿还能力后,福建高院只对企业的固定资产进行了查封,保障了其基本账户和现金流的正常使用,这一“活封活扣”举措使企业赢得了关键的喘息机会。

福建高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二庭庭长王孔坚介绍说,2018年以来,福建高院要求全省法院依法保障内资与外资、本地与外地、公有与非公、大企与中小微企等各类市场主体诉讼地位平等、法律适用平等、法律责任平等,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在企业破产重整案件的审理过程中,福建法院也始终坚持“盘活”与“救治”的理念,帮助危困企业转型升级、重获新生。

中盛公司与盛洲公司占据了厦门市近2/3的食用油市场份额,属同一控制人实际控制、企业资产相对独立,后因经营出现困难均陷入债务危机。2018年,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这两起破产重整案。

为了使这两大本土品牌重焕生机,厦门中院坚持“破产不停产”,指导管理人选聘具有业务经营和管理能力的第三方,负责企业重整期间生产业务的经营及资产的管理工作,维护企业品牌价值。

2019年3月,法院分别裁定批准两家企业的重整计划,不到一个月,两家企业的债权人即已获得清偿,企业职工由重整投资方全盘接收,职工就业实现整体无缝平移。

创新“加速度”维护金融秩序

近年来,随着特区经济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厦门逐渐集聚了大量的金融机构区域总部,美团、滴滴等数字经济模式下的企业也先后将互联网金融业务的结算中心设在此处。

“金融机构与各类市场主体间产生了大量矛盾纠纷,亟需设立一个融合金融与司法机关为一体的专业纠纷解决机构来解决相应纠纷。”厦门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傅远平介绍说。

于是,2019年4月24日,全国首个以金融司法协同为主题的联合工作平台——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中心由厦门中院、中国人民银行厦门支行等6家单位共同指派人员集中办公,开展金融风险协同研控、金融纠纷协同化解、金融理论协同研究等工作。

“在保证审级公正独立的前提下,我们组建了5个涵盖一审二审、立审执破全流程的审判执行团队,一站式集中处理全市金融纠纷,当事人足不出楼就可以实现纠纷化解的需求。”厦门中院民六庭副庭长王欣欣说。

截至2019年11月21日,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审执结各类案件8652件,结案标的119.83亿元。各金融行业协会诉前、诉中委托调解256件,调解标的4.98亿元。金融案件的审判、执行时间比中心成立之前平均缩短了一半,人均结案数提升了2.83倍,执行标的到位金额提升了2.66倍。

而在石狮市,金融市场也十分活跃。在石狮法院院长林明容看来,一边是涉及金融借款合同、信用卡纠纷的案件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另一边是金融案件从合同签订到贷款程序的整个流程都较为规范,金融交易手段和清算手段信息化、无纸化程度越来越高,这就给金融案件的批量在线办理提供了可能。

2018年4月24日,福建省首个金融案件在线办案平台在石狮法院开通,使金融机构实现在线立案、批量立案、在线查阅、在线参与庭审,使法院在线上即可完成机构审查、立案审查、要素审判、文书生成等操作。

“在线办案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以前我一天只能开3、4个庭,现在一个早上就能开10个庭,平均下来,一个法官一年能办理1000件案件。同时,银行工作人员也省去了往来奔波之苦,大大解放了生产力。”石狮法院简易案件审判庭法官柳东晓告诉记者。

精准发力提升民企“用户体验”

2019年11月14日,福建高院发布《民营经济法律风险防控图解指南》,围绕43项法律风险防控点逐一编制系列漫画,让这份指南更接地气、更聚人气。同时,每项法律风险防控点中均附有“相关法规及案例”的二维码链接,总字数超过27万字的立法依据和司法案例也让这份指南更具权威。

“鼓要敲到点上,笛要吹在眼上。”自开展民营经济服务保障行动以来,福建全省法院始终将“用户体验”放在关键位置,结合当地特色精准掌握各类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最忧、最急、最需、最盼的司法需求,做到“有诉必理,有求必答,无事不扰”,实现对民营经济的精准服务和精准保护。

“除了裁判者视角,我们更注重从预先防范风险的保护者视角,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查风险、检视问题、寻求对策,以此增强民营企业的‘用户体验’。”王孔坚介绍说。

2019年5月,晋江法院与晋江市七彩狐服装织造有限公司签订为期三年的《共建协议书》,约定法院指导企业制定规章制度,对企业潜在的法律问题和风险进行预测评估,法院干警则为企业员工举办普法讲座、提供现场法律咨询答疑、组织旁听法院庭审等多种形式丰富的法律服务。

“共建不仅能够促进法院审判工作,更能促进企业合法经营和职工依法维权,对提升法院司法服务,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实现共建共赢、优势互补都具有重要意义。”晋江法院院长陈水深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