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平安阵地靠前安全指数上扬

南宁警方积极探索安全教育新路径

2020-01-08 17:54:0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马艳

□ 法制网通讯员 农媛

2019年11月,广西南宁市全市盗窃类警情同比下降39.09%,两抢类警情同比下降61.9%,南宁市群众安全感不断创下新高,2019年第三季度达97.14%……

近年来,南宁警方晒出的安全“成绩单”不断引来群众叫好,在城市迅速发展,人流车流愈加密集、安保任务愈加繁重而警力不足的情况下,南宁市公安局在加快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同时,持续深耕,锐意创新,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群众为中心、凸显群众主体作用的安全防范教育新路,群众性安全防范由被动变主动,全市社会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也同步提升。

开展大培训活动

平不肆险,安不忘危。过去,安全教育缺失和不足、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淡薄,是许多案件、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如何加强安全教育,从源头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宁,一直是南宁警方苦心钻研的课题。

2018年1月,南宁市公安局公共安全教育馆开馆,展馆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设有各类安全主题情景互动体验设施近百种,从居家安全入手,设置了出行安全、识骗防骗、毒品防范、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专题展区,这些展区不只是展板和展品,还蕴含VR体验、实景模拟等互动体验,目的就是为了生动有趣,吸引群众边玩边学。

仅仅是游玩体验,还远远不能达到最佳教育效果。让群众入脑入心,形成系统认知,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形成社会治理共同体,才是南宁警方安全教育的根本目的。为此,南宁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万名市民进平安讲堂”安全大培训,累计邀请近10万名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单位保卫干部、“楼栋长”等群众代表以及快递业、旅馆业等行业人员,走进公共安全教育馆,围绕当前开展社会治安热点问题和多发性案件、事故防范开展专题培训。

“10多元钱一个‘顶门器’就能防范坏人入室作案,我们回去马上推广!”培训结束后,观众们感慨不已。民警们趁热打铁,现场组织召开专题警民恳谈会,辖区派出所领导、社区民警和大家一起商量如何加强本社区、单位的安全防范。2018年以来,这样的警民恳谈会已召开了200多场,听取采纳群众意见和建议1000多条。

针对近年来大型车辆激增,因大型车辆视觉盲区导致交通伤亡事故多发的情况,2019年3月,南宁市公安局又专门在安全教育馆内建设了全国首个固定式大型车辆视觉盲区安全体验场,配以专题辅导,让群众身临其境,在场景教学中亲身感受大货车盲区、内轮差的范围,主动避开安全威胁,有效遏制了此类交通事故的多发。大型车辆视觉盲区安全体验场迅速成为南宁“网红打卡地”,预约参观爆满。

目前,南宁市16个公安分(县)局全部建立了公共安全体验室(体验点),南宁警方组织的万人大培训活动也成为广西最具规模的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我们希望让群众‘学习一小时,安全一辈子’。”南宁市公安局宣传处雷芸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特殊警校”创新形式

“公民警校课程有趣有用,是我参加过最生动的一节课!”2019年10月16日,南宁市公安局南湖分局辖区的一位居民前往参加公民警校课程学习后,给公安机关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表扬信。此前一个月,由南宁市公安局主办的南宁公民警校、少年警校全面启动,这也是广西警方全新推出的安全教育模式和社会组织动员形式。

南宁公民警校、少年警校是一所没有围墙的特殊学校,无论是否南宁市民均可报名免费参加学习,市公安局专门从宣传、刑侦、交警、特警、派出所等不同警种、部门选聘65名骨干民警、辅警担任首批教官,向群众传授经验知识。师生、家长和居民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参与学习体验,掌握安全防范知识。

在预防新型毒品的课程中,民警教官指导体验者戴上“肌肉振颤器”和“毒驾眼镜”,让学员模拟体验吸毒后肌群失调和视觉错乱等危害。在拒赌防骗的课程中,民警教官现场揭秘各种“老千”骗术,让体验者辨识各种行骗道具,认清赌博危害。

中学版安全教育课程还大量融入拓展训练,如防范暴恐袭击训练的“凌波微步”,防学生欺凌训练的“众志成城”等。社区版安全教育则加入了许多场面热闹游园活动,如防范电信诈骗的“防骗大闯关”、消防安全的“十万火急”、交通安全的“一杯酒”等,居民们甚至可以全家上阵,亲子学习。

南宁公民警校、少年警校自主开发的课程已达80多种,教官们自己动手制作的各类教材、讲义、教案、教学视频、展板、教具等达300多件,部分课程还荣获2019中国“公民警校、少年警校”发展论坛金奖、银奖。

南宁公民警校、少年警校还开设有警务常识介绍、警务体验活动、政策法规宣传、专题拓展训练等一系列课程,帮助群众零距离了解公安工作,组织群众参与“一日义务警察”等活动,目前已牵头组建了“反电诈蓝骑士志愿者”“反传销快车志愿者”“红帆义警”等公益组织,全面投入平安建设实践。

巡回基层送福到家

从2014年起,南宁市公安局组织18支警察公关服务队暨群众工作队,深入社区、学校、广场、村屯等,开展“平安基层行”系列宣传服务活动。服务队带去了警察公关服务“6+N”新模式。“6”为固定项目,包括安防知识宣传、打击破案缴获物品展示、警民恳谈、便民服务、有奖问答、板报巡展等,“N”则是根据不同社区、村镇、学校的具体需求和特点,灵活增加的扩展项目。

这些扩展项目包括人偶剧表演、安全防范情景剧表演、公安微电影展播、上门安全评估服务、警察装备展示、警务战术展演、社会公益服务等,形式丰富,内容饱满。5年巡回下来,全市18支服务队已累计开展活动2300多场次,上门为社区、学校、企业等讲法制课、开办安全讲座5600多场次。服务队带去的“交通安全飞行棋”游戏、“突围闯关”安防心理游戏、以及木偶剧《兴仔宁妞识毒记》等纷纷成了“爆款”,在群众当中认知度很高。“这些安全宣传服务让人大开眼界,安全意识迅速提升。”广西交通运输学校学生张富城说。

与此同时,南宁警方还按照“低投入、可复制、易推广”的思路,为安防教育的活动项目、课程等统一制作教学光盘、教案讲义和教具,下发到社区、学校等,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自主开展安全教育。南宁警方的安全教育工作经验也在广西公安机关推广。

“防范是最小的投入,平安是最大的回报。”南宁市公安局负责人说,“我们将抓住安全教育这个平安建设的关键因素,不断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新方法。”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