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司法部解决农民工讨薪难突出问题

“绿色通道”帮助农民工讨薪2700余万元

2020-01-08 17:55:3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北京1月2日讯 记者张昊 张晨 司法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法律援助服务农民工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为解决农民工讨薪难突出问题,司法部于2019年5月20日在中国法律服务网开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等服务,实现农民工欠薪问题“一网通办”。截至2019年12月31日,“绿色通道”累计访问19992人次,其中,“讨薪咨询”4560人次,“问题反映”2135人次。司法部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及地方法律援助机构转办督办欠薪案件1600余件,涉及农民工17500余人,共帮助追讨欠薪2700余万元。

司法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司法部为民服务的“六项实事”之一,印发相关指导意见,以得力管用举措强力推进,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去年,司法部还完成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送审稿)》立法审查工作,目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该《条例》,这将为维护农民工权益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针对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取证维权难的问题,司法部坚持“主动、防范、全覆盖”的治理理念,去年上半年在全国部署开展了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活动。仅去年5月至6月,北京、四川、江西、黑龙江等11省市共召开座谈会3000多场,走访20余万家企业,调查劳动合同近300万份,梳理问题11万多个,引导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5万余件。其中,四川省建立企业法治体检和服务档案6.4万个,北京、浙江、重庆三省市为农民工追回工资共计3.8亿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