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站式”解纷为公平正义提速

广州白云区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助力社会治理创新

2020-01-08 16:01:5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秦平

在来之前,就听说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法院是个智慧法院,来到这里才发现智慧已融入了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进法院门需要刷身份证,之后在法院内的一切活动都可以通过身份证一证办理,不需要再出示其他证件。立案当事人可以自助立案,一台电脑能够解决所有立案所需。庭审可以实现远程开庭,大屏幕连接起了各方当事人。

总之,这是一个与传统法院不同的智慧法院。

事情不解决法官不休息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来到白云区法院首先见到的是梁东莹法官,她温和的笑容里掩示不住些许疲惫,眼睛里也有细细的血丝。她说,昨天晚上调解一起欠薪案,直到半夜。

记者问起年底是不是欠薪案特别多?梁法官笑答:“那是一定的。”

白云区是广州市中小企业比较多的区,年底的欠薪案子也就特别多。昨天晚上的案子,就是法院和讨薪方、欠薪方的一次远程调解,三方虽然不见面,但同样火药味十足,争议很大,迟迟达不成协议,法官就和他们一直耗下去。好在最后的结局不错,老板当场拿出了钱,先期垫付了工人们的一部分工资,工人们也很通情达理,同意了法院的调解方案。

梁东莹把记者带到一台电脑前。她说,运用白云区法院自主研发的“白云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系统,诉前联调组的法官就能够在法院的远程视频终端办公室,远程处理不同地方的矛盾纠纷案件,还能对调解成功的协议进行司法确认,不仅免去了各方的奔波之苦,快速便捷地实现了劳资纠纷源头化解,提升了办案效率,还赋予了人民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真正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矛盾纠纷一个平台解决

被梁东莹大力推崇的广州市白云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是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区法院主导,在各镇街及职能部门参与支持下,研发开通的智能化服务平台。

白云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这个平台。“一站式”解纷平台在提供现场调解、远程视频调解、微信调解等多种调解方式的同时,也提供配套的多种司法确认方式,当事人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司法确认方式,打破了传统线下司法确认方式需要双方当事人共同到法院申请的时空限制。进行在线司法确认时,法官可对系统实时生成的电子确认书内容进行修改,当事人双方确认无误后在线签名确认,法院审查调解协议的真实性、自愿性、合法性后即可出具盖有电子签章的民事裁判书,有效提升了非诉方式解纷的权威性,充分发挥了司法确认程序在保障调解成果方面的作用。

白云区同和街调委会调解员小王是一名年轻的调解员,从事调解工作几年来,他深知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不易。因为调解工作涉及到的内容十分广泛,有的是劳动争议,有的是婚姻家庭矛盾,有的是医患纠纷,有的是交通事故处置,等等,没有专业的知识储备,很难做好调解工作,所以,能力不足、能力恐慌是他这些年来的突出感受。自2019年7月“一站式”解纷平台正式试运行以来,这种情况有了根本变化。他说:“我们以前做调解,大多是在思想层面上对百姓进行说服教育,现在有了平台的辅助功能,我们能更好地依法普法、以法服人,还能引导调解双方向代价最小判例方面达成和解。调解的成功率大幅提高,调解工作顺利了不少。”

白云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说,平台的优势不仅在于辅助调解人员工作,更在于用大数据分析研判预测矛盾纠纷发展趋势,为决策提供参考。平台汇聚了白云区全部调解案件信息及处理结果,可以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绘制矛盾纠纷地域分布热力图、调解成果展示图、矛盾纠纷风险评估预警分析图等,有利于上级部门掌握分析当地情况,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构建现代诉讼服务体系

白云区法院院长邓淦华是一位法学科班出身的专业人员,谈起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他显然很兴奋。他说,白云区是广州市中心城区中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的一个区,近年来是白云区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司法保障,白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任务也大幅增加。近3年,白云法院累计收案103670件、审结104658件、法官人均结案961件,涉案总标的额超过300亿元。不断扩张且日益复杂的矛盾纠纷源源不断涌入白云法院,使白云法院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审判压力。日益多元的矛盾纠纷、单一繁杂的解纷途径、捉襟见肘的司法资源之间的矛盾越发尖锐,白云法院迫切需要探索独具白云区特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之道。在这样的客观背景下,由法院主导的“一站式、智慧型、多功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成了解决问题关键。

“平台能对诉前调解不成的案件及时进行立案办理,实现调诉无缝对接,做到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不仅保障了当事人及时实现合法权益,还能有效为法官减负,为正义提速”。

白云区政法委书记邓庆彪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十分肯定,他说,大力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一站式”纠纷解决、“一站式”诉讼服务,切实提升新时代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邓庆彪对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分析非常重视,他说,这些数据有利于区委政法委更好掌握辖区内矛盾纠纷产生、处理的总体情况与未来发展趋势,推动矛盾化解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让今后大量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