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顿富海:小号警长十二载

2019-12-30 18:23:3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顿富海,郑州铁路公安局郑州铁路公安处新乡车站派出所亢村警务区警长。他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郑州铁路公安局第二届“十大杰出人物”、河南省2009年度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先进个人

□ 法制网记者  赵红旗 文/图

□ 法制网通讯员 李艳红 王颖

闲暇之余,望着京广线上呼啸而过的列车,顿富海常常吹起快乐的小号。在他眼里,列车从自己身边安全通过,是最快乐的事。

顿富海所在的警务区管辖京广线正线617公里至626公里,线路总长9公里,沿线两侧涉及1市、2县、3个乡镇、12个村庄、8所学校、3个废品收购点,紧邻省道,人口稠密,且重点区段多,治安情况复杂,没有民警愿意到这里工作。说是警长,实际上警务区就顿富海一名民警带领着20多名护路队员。2008年,44岁的顿富海主动要求到亢村警务区干线路工作,一干就是12年。自到这里工作,他用脚步在9公里的线路上至少走了12万余公里,实现了辖区线路“零危行、零伤亡”,打造了“零问题”平安区段,保证了线路的畅通安全。

田间“表演”

“护路宣传是日常工作的重点,要让铁路两边的居民主动投入到护路联防工作中来。”顿富海说,他喜欢吹小号,就把吹小号的特长融入到护路宣传中去,寓教于乐,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夏季的一天,天降大雨,线路下的一个涵洞出现深度积水,而涵洞是村民去田地的必经之路,一些村民见状,便集体准备撕开铁路沿线的防护网,穿过铁路去田地里干活。顿富海闻讯后,赶紧赶到涵洞前,对村民进行阻拦劝解。有的村民气冲冲地说:“涵洞没法过,再不从铁路线上过,怎么去种地?损失谁来赔?”

好在顿富海与村民们熟悉,他从铁路安全、法律规定等方面与村民们沟通,先稳定村民情绪,然后与当地政府联系,很快解决村民们的通行问题。事后,顿富海分析村民们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还是缺乏护路常识和安全意识,需要加大安全宣传,增强护路意识。

他想起了自己的音乐特长,如果能给村民吹吹小号,吹吹戏曲,说不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第二天,他就背着自己的小号来到田间地头“表演”,没想到一下子聚集了一大批村民,他们围着他鼓掌、点歌,现场气氛热烈。他趁机将私自穿越铁路的危害给村民们进行了讲解,当讲到“不仅自身不安全,还可能涉嫌刑事犯罪”时,村民们一下子静了下来。他就一一列举过去发生的典型案例,直讲得村民们纷纷鼓掌。

这件事让顿富海印象深刻,也得到启发。以后,他凡是搞护路宣传,都带上自己的小号先给村民吹一曲,徒步在铁路沿线巡逻时,总要吹起小号。他笑着说:“这也是自娱自乐,让枯燥的巡线变得更快乐更富有情调。”

久而久之,“小号警长”的美称便在铁路沿线传开了。

台账“一线通”

顿富海刚到亢村时,护路队员有25人,队员人数多,管理难度大,线路情况也比较复杂,铁路工区的人员情况也不熟悉,处理紧急情况时觉得手忙脚乱。

“干工作要有章法,不能显得力不从心。”顿富海就把护路队员的联系方式、上岗程序、线路图解、工区负责人电话做成一本小小的台账,随身携带,随时查阅。然后,他花了一周的时间,又制作成信息台账,并取名叫“一线通”。

有一天中午,顿富海巡完线,正准备吃饭,一护路队员呼叫:“亢村617+800米下行接触网有一个塑料漂移物。”他心头一惊,此时,这里离下一趟动车组通过不到1个小时,异物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会有不堪设想的后果!情急之下,他掏出“一线通”,查找异物位置,然后给接触网工区负责人电话确认,并联系队员赶到现场。很快,工区便组织人力将异物排除,此时距动车通过只有20分钟。

事后,接触网工区受到表扬。该负责人感慨地说:“你们的护路队员真厉害!什么情况都能第一时间发现!”顿富海笑笑说:“我自制的‘一线通’就是随时掌握、处置紧急情况的‘神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亲人“顿哥”

护路队员们不喊顿富海为“警长”,总爱叫他“顿哥”。在与护路队员相处中,顿富海总把荣誉、奖励让给他们,出现问题,先查找自身原因,然后与队员们共同分析总结,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队员家里遇到困难,他像兄长一样积极协调帮助解决。

让顿富海感到欣慰的是,铁路沿线不少居民也喊他“顿哥”,年长者则叫他“孩子”。

一名35岁男子和家人生气后,找来一把刀准备自杀,把自己捅伤后,便到铁路线上,想让火车撞死。当该男子翻越防护网时,被正在巡线的顿富海发现了,他上前一把抱住浑身是血的男子,大声问道:“你这是怎么了?为什么要这样!”男子流着泪说:“顿哥,没想到遇见了你!我心里苦闷呀!活着没什么意思!”顿富海一边通知救护人员,一边劝导说:“小伙子,你傻啊!别人得了不治之症还花钱求医,你这好端端的,却去寻死,不值得啊!哪家不生气?”

该男子被救治后,对自己的行为非常后悔。他和家人找到顿富海说:“谢谢顿哥。要不是你及时发现我,我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我会好好活着的。”后来,该男子成为一名义务护路队员。

“对于线路民警来说,线路防控是重中之重。徒步巡逻最能发现问题。”顿富海说,“铁路线就是我的亲人,我们之间也有感情。吹好我的号,巡好我的线,就是我最大的乐趣和职责。”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