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校园普法需持之以恒

2019-12-30 18:23:3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一个学生的背后,是几个家庭的牵绊,孩子们的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校园安保工作无疑牵动着众多家长的心。作为湖北省襄阳市高新公安分局刘集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我除去每天的日常警务工作外,去辖区的中小学转转,也是必做的一项工作。

从2013年9月起,我开始担任刘集辖区内明德小学、大桥小学、刘集小学、马营小学以及高新一中的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在校园内首先充当的是法治宣传员的角色,主要负责维护好校园及周边安全。在法治宣传实践中,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够吸引孩子们的兴趣让他们入心入脑?当然,与学生来一场“接地气”的演练最为有效。在每年的开学季和放假季,我会主动联系学校,通过开展法治讲座、图片展览等形式,讲解治安管理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用大量鲜活案例,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真正提高学生抵制犯罪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在不同季节,我会开展特殊时期的安全教育,冬季防摔防中毒,夏季防暑防溺水。最近一次开展活动是今年12月初在马营小学给全体师生及家长开展的安全教育讲座。马营小学学生多为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务工,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安全意识薄弱。我针对防止煤气中毒和自救措施给学生作详细讲解。为了更好地让孩子们接受,我还尝试让11岁的学生作为代表和我一起讲课。

这名马营小学学生曾很好地运用安全知识挽救了家人生命。去年冬天,她爷爷奶奶在家生炭取暖,不料发生中毒,两位老人晕倒在家。她放学回家看到后立刻打开门窗,拨打120并呼叫邻居前来帮忙。因发现及时和处置妥当,爷爷奶奶安全苏醒。记得刚听到此事时,我既高兴又内疚。高兴的是,她学以致用挽救了家人生命;内疚的是,如果我能让她家人也掌握这些知识,那么就能更好地避免事情的发生。因此,在后来的安全法治教育活动中,我要求学生家长也一起参加学习。

辖区的高新一中约有1100名学生,其中850名住校。今年9月,该校搬入新校区,因未达到全封闭,我便经常晚上去检查值班、安全防范等工作情况。遇到过于叛逆的学生,便进行约谈,以办案实例告诉他们哪些行为会触犯法律,不能碰。

作为一名法治副校长,我知道,校园普法是一项持之以恒的工作,面临的挑战还很多。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无论如何,我必须坚持到底。

湖北省襄阳市高新公安分局刘集派出所民警 王为来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整理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