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濮阳公安进村入户问计于民

2019-12-30 18:23:3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赵红旗

□ 法制网通讯员 王  平 韩振兴

听说谁家丢过东西吗?到派出所办事还有哪些不方便的?……近日,河南省濮阳县公安局户部寨派出所两名民警走进大张村,挨家挨户拉家常。“人民群众最清楚公安工作的薄弱点在哪儿,问计于民,就是要找准问题,找到破解的方法。”濮阳县公安局局长张祥珍说,连日来,在全县开展的公安民警“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大走访活动中,民警已走访377个行政村,收到建议210条,涉及到治安防控的各个方面。

走进濮阳县公安局东关派出所上亿广场警务室,室内整洁干净,墙上张贴着辖区概况、警务室服务内容、警务区示意图、温馨提示等内容。居民老李乐呵呵地说:“过去,光知道警务室可开证明,现在,民警到家里问寒问暖,我们也经常到警务室里聊聊天,才知道可接受报警求助,也可开展纠纷调解、法治教育、交通安全宣传,就是群众的‘警务之家’啊!”

“公办幼儿园太少,民办幼儿园治安秩序有点乱。不出事便罢,一出事就是大事。”说话的群众无心,但倾听的民警却上了心。濮阳县公安局针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进行排查,决定对627所学校及幼儿园进行分类管理,分别与其行业监管部门进行对接,查隐患,促整改,确保辖区学校持续安全稳定。

濮阳县公安局指导学校增设视频监控及一键式报警装置,开展实时监控、网上巡查,提升监督检查效能和预警反应能力。对家长担心的校园周边易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流浪者等,辖区派出所督促学校配齐校园专兼职保卫人员,规范设置校园门前的专门通道和隔离栏,严防无关人员突然闯入校园。不少家长对此点赞。

针对社区矛盾纠纷多、治安案件频发等问题,濮阳县公安局建立“1+3+N”专群联勤模式,即1名民警带领社区辅警、社区综治员、网格员,联合楼栋长、安保人员及交警、消防、人民调解员等社会力量共同开展社区治理工作,组织更多群众加入到社区治安防范工作中来,放大“N”的力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县公安局政委丁会民说:“民警通过察看民情、解民忧愁、帮扶民困,既增加警民之间的感情,又实现了公安机关的精准防控和打击,辖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持续上升。”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