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检察官组团进校送“礼包”

2019-12-30 18:23:4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文/图

□ 法制网通讯员 叶永峰

在海南省文昌市冯坡镇中心小学,一大群孩子围着检察官索要签名并合影留念,俨然把检察官当成自己的偶像。

原来,在今年国家宪法日活动期间,文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组团走进中小学校,给孩子们带来“法治大礼包”,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检察机关一直在行动。”近日,文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谢善彪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文昌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不断探索保护性办案、社会化帮教、修复性救助、广泛性预防“四位一体”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模式,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保护性办案

走进文昌市检察院“爱侬未成年人工作室”,这里的设计以蓝天、白云与大海图案为背景,十分温馨,可让失足少年放松身心,重燃对生活和未来的希望。

“一直以来,我们始终践行未成年人保护性司法理念,不断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机制,坚持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权益保护和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的全方位司法保护。”文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玲说。

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文昌市检察院严格适用逮捕措施和实行分案起诉。在经必要性审查后,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及时建议变更强制措施;在不妨碍查清事实和相关案件审理的情况下,对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共同犯罪案件分案起诉,减少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消极影响。

为融入司法人文关怀,文昌市检察院还创设了非羁押措施可行性评估、诉前考察、附条件不起诉、为防止涉罪未成年人在羁押场所“交叉感染”等制度。建立温情式讯问模式,消除涉罪未成年人的恐惧心理和抵触情绪。同时,在对移送审查批捕的未成年人案件受理后,实行全面审查、全面告知、优先阅卷、优先讨论,尽可能地缩短办案期限,防止涉案未成年人受到“二次污染”。

2019年,文昌市检察院共不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38人,不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9人,不捕率为51%,不诉率为42%。对70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社会调查,落实观护帮教13人。

多样性帮教

林某可、陈某弘是一对未成年人,因贩毒被抓。考虑到两人确有悔罪表现,文昌市检察院对林某可、陈某弘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在考察期内,文昌市检察院依托未成年人防护帮教基地,与林某可、陈某弘所在地派出所、村委会干部达成帮扶共识,以防护帮教基地为主导,不定期对他们进行谈心教育。通过多方努力,使他们重新回归社会。

据介绍,文昌市检察院依托派驻乡镇检察室成立未成年人防护帮教基地和禁毒宣传教育基地,构建起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犯罪预防帮教一体化平台,同步开展法治教育、心理疏导、行为矫正。近3年来,83名涉罪未成年人得到观护帮教。

王玲表示,为促进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文昌市检察院加强与法院、公安、团委、妇联、关工委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建立协调配合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帮教合力,共同研究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具体措施。

去年4月,文昌市检察院在龙楼检察室挂牌成立海南省检察机关第一所“家长学校”,第一期家长班也在龙楼检察室如约开班。针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存在教育不当、亲子关系差、父母的关爱缺失等问题,文昌市检察院建立“家长学校”,旨在引导家长接纳涉案孩子重归家庭,改善涉案未成年人的亲子关系,预防未成年人再次涉案或重复犯罪。2018年以来,“家长学校”为在押未成年人组织亲情会见89次。

修复性救助

在学校,刘某与林某因琐事起争执,林某持木扫把柄打中刘某头部,致刘某重伤。刘某因伤花费约20万元,生活不能自理,家庭生活困难。

由于林某家也生活困难,无法赔偿高额医药费,刘某家属情绪激动。为此,文昌市检察院检察官多次上门对被害人家属做释法说理工作,并通过司法救助为刘某提供13244元的救助金。

“我们与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共同制定《关于刑事法律援助工作的规定(试行)》,建立涉罪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主动开展司法救助,对26名未成年被害人及被害人未成年子女发放救助金20.6万余元。”文昌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李光波说,为及时有效矫治涉案未成年人的不良心理,抚慰和消除未成年被害人心理创伤,文昌市检察院还进一步加强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心理救助。2019年以来,该院未检干警和心理咨询师共为17名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心理援助。

文昌市检察院现已聘请14名心理咨询师,针对涉案未成年人认知偏差、情绪失控、行为障碍等心理问题,无偿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等援助。并通过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心理测评,评估其再犯罪风险,为后续司法处理提供参考。

广泛性预防

“女生不要轻信他人,不吃陌生人给的东西,夜晚不要到外面逗留,不要只身去娱乐场所……”今年12月9日,文昌市检察法治巡讲活动走进琼文中学,检察官温雪玲为全体学生作了一场《毒品预防教育及未成年人如何预防性侵犯》的主题报告。

按照统一部署,文昌市检察院以“法治进校园”活动三年全覆盖为契机,抽调30多名办案经验丰富、形象气质佳、具有亲和力的年轻干警组建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宣讲团,全方位开展巡讲活动。3年来,宣讲团走进183所学校举办法治教育宣传讲座200多场,受教育中小学生达4.5万余人次。

去年以来,文昌市检察院加强与市教育局、团市委的联系,推动检校共建平台建设,举办“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教育、公安、司法及乡镇代表到文昌市爱心学校参加活动。

王玲表示,文昌市检察院与全市各中小学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院领导带头并选派10名干警担任11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组织在校学生旁听刑事犯罪案件庭审,依托微博、微信、微电影等载体发布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教育学生增强遵纪守法和自我保护意识。

为促进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文昌市检察院督促公安、教育、文化等部门加强对学校周边的娱乐场所、网吧等经营网点和治安、交通、安全等秩序进行重点检查和整治,铲除学校周边违法犯罪的滋生土壤。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