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既是指挥员服务员又是调解员护航员

辽宁政法机关聚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19-12-27 12:38:5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张国强 韩宇

“统筹协调抓效率 以理服人暖人心”,近日,辽宁省沈阳华悦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德凌将写有这句赞语的锦旗,郑重地送到沈阳市委政法委。该公司因两起官司,面临被拍卖的困境,是沈阳市委政法委从助企护商大局出发,多方努力,在法律范围内给华悦公司争取筹款时间,避免了华悦公司资产被拍卖,为企业生存发展赢得时间。

这正是辽宁政法机关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活例证。

2019年,辽宁省委政法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发展环境最优省”工作目标,制定《辽宁省政法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采取28项举措,旗帜鲜明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统筹规划做“指挥员”

在推动实施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辽宁省委积极作为,当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指挥员”。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天敏亲自谋划、部署、抓落实,开展“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着力解决突出执法司法问题”专项活动,统筹规划,靠前指挥。

专项活动中,辽宁省委政法委部署15项重点任务,评选出30件服务营商环境典型案例、30件指导性法律文书、68个政法机关服务营商环境示范窗口,组织“全省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全省政法系统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示范培训班”,成效卓著。

据统计,2019年,辽宁政法系统仅在“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行动、“90日歼灭战”专项行动中,就新执结案件265284件,标的额3828.9亿元,结案率81.9%,4项绩效指标位列全国前列,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建章立制做“服务员”

2018年10月1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正式施行。2019年10月1日,新修订的《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作为东北地区首部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正式施行。

“辽宁省司法厅积极配合省立法计划,参与制定多部省级地方性法规,从法律层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更好为企业服务。”辽宁省司法厅厅长林志敏说。

辽宁省司法厅相继出台《辽宁省推进“最多跑一次”规定》等文件,全力打造最优发展环境25项措施,减证便民,真正让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

“过去,行政审批跑断腿。现在可好了,审批程序少多了,而且很多在网上就能办,太方便了!”某民企负责人徐强感慨地说。

除立法层面外,辽宁省政法机关还针对各自领域特点,制定出台了很多制度、措施,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2017年3月,辽宁省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随后,各地检察机关相继推出了有针对性举措,如大连市人民检察院不仅开展“百家企业大走访”活动,还出台《服务保障中国(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建设的意见》,为企业提供特色化司法保障和优质化法律服务。

在辽宁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马廷栋看来,有了具体化的法规、制度、措施做支撑,全省政法机关得以各显其能,为企业提供大量特色化、优质化、贴心化服务。

沈阳市公安局入境管理局24小时出入境自助服务大厅内,市民李华刚刚通过自助方式拿到护照,十分开心。

“自助发证后,取证时间由20分钟缩短为30秒。自助签注机可完成港澳台签注,办证时间3分钟。”沈阳市入境管理局局长韩旭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该大厅还可以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申办出入境证件。

今年以来,辽宁省公安机关出台了打造最优发展环境新举措35项,推出各类服务措施1200多项,与近1.5万家企业建立包扶联系,解决问题1.02万件,收集整改群众反映问题3641件。

化解矛盾做“调解员”

2019年6月,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发布《2018年度全市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以下简称“白皮书”),其中除对全市情况进行分析外,还指导各基层法院对交叉管辖地区的行政执法情况作出审查报告,对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我们制作白皮书的目的之一,就是发布风险预警,规范行政机关执法,为广大企业规避经营风险。”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高峰说。

与大连市中院不同,鞍山市司法局通过对重大项目引进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全方位法律服务,预防涉企经营风险。

“大连市中院与鞍山市司法局的做法,都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具体体现。”辽宁省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处长王强说。

从2016年起辽宁连续3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每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万件以上,调解成功率达96%。今年2月,辽宁省制定实施了《全省推动信访矛盾减存控增三年攻坚计划》,主动向社会治理突出难题亮剑。

在沈阳市皇姑区人民法院参与调解的某国家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纠纷中,有40余户业户对补偿款不满意,拒绝搬迁。皇姑法院调解团队通过诉前约谈、现场调解,针对每户具体情况提出可行性建议,最终这些业户全部同意配合政府搬迁。

“针对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我们将纠纷解决向前适度延伸,在功能区设立调解室,选派院、庭长组成调解团队进行非诉调解,效果特别好。”皇姑区法院院长张立斌说。

保障权益做“护航员”

“这些都是无抵押贷款,贷款人失信后我们估计钱恐怕要不回来了。没想到法院的同志硬是给执行回来,太感谢了。”某国有银行抚顺市分行负责人感激地说。

辽宁省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处处长王忠杰告诉记者,在损害广大企业合法权益案件中,辽宁政法机关依法办案、严厉打击,最大限度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优化了营商环境。

2018年以来,大连警方开展专项行动,剑指涉企类犯罪,相继打掉一批假冒大连本地知名品牌的重点案件。仅2018年,大连警方就侦破涉企案件112件,打击影响企业内部稳定不法行为65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459.8万余元;沈阳市警方设立驻企警务工作站,在搜集涉企违法犯罪线索方面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数据显示,仅今年以来,辽宁省持续加大对民企保护力度,共侦破涉企刑事案件76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114人,挽回经济损失5.75亿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