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杨春:燃尽生命之火守护平安

2019-12-27 12:38:0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王莹

每天上百个举报电话记录,他一条条过目;每天晚上扫黑队的案情分析会,他风雨不误;离家虽然只有几百米,他却常常睡在办公室……

他就是杨春,生前系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1月23日,杨春值班时突发心肌梗塞倒在工作岗位上,49岁的生命定格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

1月21日,杨春上午召集扫黑除恶线索核查工作,晚上拟定“2018·8·1”涉黑专案收网方案。1月22日上午,杨春带领扫黑队民警到检法部门协调涉黑案件相关事宜,晚上召集并协调组建“2018·8·1”专案全市联合调查组。1月23日凌晨,刚刚制订完联合调查组工作计划的他又回到办公室继续带班值守。同事在整理他的电脑和文件时发现,在生命的最后48小时里,他还挤出休息时间审批了74起案件的法律文书。

从警28年,杨春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拼搏在打击犯罪的风口浪尖。自2007年11月任刑侦大队大队长以来,先后参与、组织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150多起,其中部督案件6起、省督案件39起,辖区命案破案率达97.8%。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以来,杨春带领扫黑队,先后受理、核查线索191条,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两个,破获9类涉黑恶案件104起,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213人,中央扫黑除恶专项督导组交办和公安部下达的线索100%办结。

杨春曾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被追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称号。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