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西平南县民警石坚:

疑难涉黑涉恶案不破案不放弃

2019-12-27 12:38:0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马艳  法制网通讯员  蒙斯颖

自从累倒被送进医院抢救以来,石坚的病情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

石坚,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平南县公安局扫黑办副主任、刑侦大队教导员。11月25日,石坚前一秒还在向局领导汇报扫黑除恶回头看整改工作情况,后一秒突然没了声音,呼吸困难。经医院诊断为突发心脏主动脉夹层撕裂症,要不是发现和抢救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1998年至今,石坚21年来一直战斗在刑侦工作岗位上。他是平南县公安局唯一的刑事技术高级工程师,一手创建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物证鉴定室。其中,刑事科学技术室是全市5个县级公安机关中唯一通过公安部认证,获评全国一级的刑事科学技术室。由于工作成绩突出,石坚先后荣获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全区公安刑事侦查工作先进个人、全区第一届优秀技术人员、全区公安机关优秀党员民警等荣誉称号,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11月26日上午,石坚从医院重症室转入普通病房,他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扫黑办同事小吴发信息“我被抢救回来了”,接着询问小吴未完成的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材料怎么样了,逐条讲清工作思路和要点,让小吴及时整好材料发他审稿。

贵港是扫黑除恶培育市,警方所有扫黑除恶汇报材料起草和制度汇编都出自石坚之手,他完成了近50万字的台账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平南县公安局政委李伟说:“石坚是老黄牛式的民警,政治坚定、责任心强、作风过硬,是长期超负荷工作把他累倒了。”

平南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谭智信说:“石坚是为刑侦而生的,有一股拼劲和韧劲,重大案件第一现场、法医实验室、痕迹检验实验室、影像技术实验室、案情分析会,都是他挥洒青春的地方。”

作为一名老刑侦,石坚与同事一起研究出一套扫黑除恶线索摸排的技战法,在工作中形成机制予以推广。2018年5月开始,线索摸排核查组成功挖出以李某庆、覃某奋为首的涉恶团伙。石坚以打准打深打透为目标,抽丝剥茧,最终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移送检察机关17人。

善于在纷繁复杂的情况下抓准突破点,是石坚在多年刑警工作中锤炼出的本领。在扫黑除恶治乱工作中,群众对非法改装摩托车飙车鸣笛扰民的危险行为怨声载道,石坚按照扫黑除恶“三统一”技战法带领同事展开研判,打掉以叶某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极大震慑了心存侥幸的不法分子。2019年以来,平南县城区驾驶改装摩托车飙车扰民的行为基本绝迹,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对疑难案件,石坚有一股攻坚克难、不破案不放弃的劲头。9月21日,大鹏镇发生异地杀人碎尸抛尸案,为了找到所有尸块,他冒着酷暑沿着河边摸排。因体力不支,险些掉进十几米深的河里。

石坚在平南县公安局率先使用无人机逐片过筛搜索,综合运用现场勘验知识明确了抛尸位置,使得侦查工作量减少50%。此后,运用指纹协查法成功比中死者身份,使得此案顺利突破。

2018年以来,石坚在统筹策划、重案侦办指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平南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连续两年排名全市前列。

转入普通病房不久,石坚病情恶化,转回重症监护室抢救。同事和石坚的家属联系后才得知他从未提起的家庭情况——父亲中风卧病在床,爱人常年有病,每月都要到南宁打针取药控制病情,孩子刚刚过完两岁生日。

石坚是家中的顶梁柱,高额的手术费和后续护理费用让家庭难以承受。12月3日,平南县公安局发出向石坚同志捐款的倡议书,短短几天内,平南县政法各家专门举行捐款活动,邮政局、保险公司、移动公司、医院、家具公司、学校等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就连投案自首人员黄某坤也被石坚的事迹所感动,自发捐款200元。目前,善款累计超过20万元。

“现在你的主要任务就是安心养病,积极治疗,争取早日康复。”贵港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瑜专程到医院看望石坚时说。

石坚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展现出来,乐观地答道:“我一定配合治疗,尽快养好身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优异成绩回报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关心爱护!”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