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群众在调解中感受法治温情

南宁书写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华章

2019-12-27 12:38:5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莫小松 马艳

□ 法制网通讯员 陆宙佳

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绿色城市。青山环绕,碧水常流,绿意盎然,花果飘香,城在景中,人们的生活安逸和谐。这也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不论是在政法部门,还是在景点、小区、医院等公共场所,都有调解组织驻扎,让群众在调解中感受法治温情。

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7%以上。全市从源头上化解了一大批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矛盾纠纷,信访总量持续下降,群体性事件大幅下降。

“南宁着力打造访调对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模式,书写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南宁华章。”南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邱明宏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访调对接矛盾不上交

9月3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召开全区贯彻落实“枫桥经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现场会,南宁市委政法委迅速行动,奔走调研,力求学深悟透矛盾化解“真经”。

“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创造更多依靠基层、发动群众、就地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途径和方法,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12月18日,在建设平安广西活动表彰大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提出要求,在南宁市引起强烈反响。

作为自治区首府,南宁是全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更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承载中国—东盟多项合作交流。“积极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很有意义。”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要求,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南宁样板。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被纳入南宁市委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首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出近期、中远期目标,明确13项“硬任务”,设立3大“硬保障”。

市委政法委、市信访联席办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为避免简单处置“针尖对麦芒”恶性循环,双方打造信访、调解“两点一线”的多方参与、多方联动、多元共治的访调对接机制,实现一个平台受理诉求、一套流程调解到底。

今年春节前夕,某工程因劳务工程款纠纷引发20余名农民工聚集上访。青秀区建政街道立即启动访调对接机制,调解员释法说理,明晰利害关系,很快达成共识,有力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访调对接将“法、理、情”三方面紧密结合,以柔性方式化解信访事项,有效减少了社会对抗与纷争,筑牢了矛盾不上交第一道防线。今年以来,全市共接待上访群众1050批3658人次,同比分别下降5.99%、4.99%。

多元调解平安不出事

2019年,中国茉莉花小镇——横县校椅镇向石井村征地600多亩,仅一个月时间,石井村党支部书记李克进带领村调委会排查矛盾、化解纠纷,征地顺利完成,村民“零上访”。

人民调解是扎根在基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以全市127个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导,南宁市充分拓展,打造了以企业、区域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触角的多层次、宽领域、规范化的新时期调解组织网络体系。

目前,南宁市建立人民调解组织1977个,调解员1.1万人,其中专职调解员1220人,打造了强大的“调解人才库”。

“矛盾纠纷在哪里,我们的调解中心就搬到哪里,我们多跑腿,群众就少走路,就地就能化解矛盾。”马山县加方乡司法所所长莫洪林说。

从事人民调解工作25年,莫洪林谨记“让‘枫桥经验’在调解工作中开花结果”,他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780多件,没有一件矛盾纠纷复发,没有一起“民转刑”案件发生,还把600多件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矛盾纠纷的发生不分节假日,调解工作也不分白天黑夜。青秀区联调委主任叶寿腾驻扎在辖区中山派出所,和民警一起定分止争,中山派出所90%以上非警务矛盾纠纷在一线就地得到解决,实现了捕人少、治安好,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中山派出所获评全国“枫桥式派出所”。

横县金牌调解员蒙祖礼、黄永金、黄广有合力打造“金有礼”调解室,走遍横县大小村屯,以脚步丈量平安,用责任抒写担当,2019年1月至11月化解矛盾纠纷92件,为百姓所津津乐道。

除了做强人民调解,建立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调解员队伍,南宁市还做实行政调解,做大“检调对接”“专家调解”“仲裁联调”等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无缝对接”,推动“枫桥经验”从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向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拓展。

在大调解格局下,全市成功联动攻克一批重大疑难信访积案。

2018年,江南区委政法委联合多部门成功化解白沙二手车市场矛盾纠纷问题,案件涉及人数约2500人,赔偿金额约500万元。

2019年12月,持续41年的横县校椅镇罗村与白衣村5607亩土地山林权属纠纷案圆满化解。

司法为民服务不缺位

在江南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导诉区设立“法援律师接待专用席位”,律师为到访群众答疑、调解,“多元调解智慧协同中心”综合处理矛盾纠纷。

“多元调解智慧协同中心”集综治网格、微信调解、江南微法院三大平台于一体,20名人民调解员常驻,调解法官通过平台实现与其他部门的联合调解、与当事人的实时互动,智能化调解有效提高调解效率。

调解方式不断升级完善,调解效果追求案结事了人和。

一起离婚案件,细心的法官发现,双方争吵已持续10余年,孩子受到影响精神异常。法官没有“就案断案”,而是从化解心结、维护孩子权益角度出发,邀请人民调解员、婚姻家庭咨询师一起,为这个家庭成员抚平伤痕,了却心结。

目前,南宁市构建从诉前到诉中逐级分层化解矛盾新模式,最大限度畅通当事人纠纷调解通道,涌现出马山县人民法院“贝侬”调解工作法、兴宁区人民法院“族老”调解法、良庆区交通事故诉前调解等诉前调解品牌。

2019年,全市法院诉前联调委员会办理诉前调解案件1万多件,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最大化。特别是良庆区人民法院一站式诉前调解纠纷平台,案件平均赔付周期3.75天,基本做到即日申请司法确认,即日处理完结,且无一案件进入强制执行。

党旗领航,调解工作层层联动,激活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整盘棋”。

老商业核心区朝阳街道建设综治网格中心,内设矛盾纠纷调处室,163名网格员活跃在70个网格,实时排查矛盾,精准服务群众。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城区领导挂点指导,成立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共建委员会,辖区单位、商场、学校和企业等纳入共建成员,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能致远。南宁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南宁样板,让新时代“枫桥经验”之花在绿城绽放光彩,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进首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