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淮安建全省首个巾帼律师公益联盟

2019-12-25 18:41:5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日前,江苏省淮安市巾帼律师公益联盟主办的“百场普法宣讲走进百所学校”活动落下帷幕。联盟由淮安市律师协会通过招募女律师志愿者,于2019年6月1日发起成立,是全省首个以义务普法及免费维权为己任的女律师公益型联盟组织。

排兵布阵精耕“责任田”。据淮安市巾帼律师公益联盟发起人、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江苏引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潘虹介绍,2019年5月,淮安市律师协会面向全市女律师招募志愿者。目前,全市有173名女律师加入联盟,占女律师总数的63.4%。联盟采取分片负责的办法,将全市划分为12个片区,每个片区明确1名女律师为负责人,根据联盟制定的普法活动计划进行排兵布阵。

秣马厉兵练就“正规军”。为铸就一支最强战队,联盟制定金牌讲师遴选机制,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实战演练,最终遴选出15名女律师组成金牌讲师团、21名候补讲师组成超强预备队。为充分发挥团队作用,联盟确定“主讲+陪同”模式,每场讲座除有1名金牌讲师主讲外,还安排1名讲师陪同,负责场内互动、收集问题、后勤保障等工作,为普法讲座练就一支训练有素的正规军。

穿针引线巧织“双面绣”。联盟一头连着女律师志愿者,一头连着普法对象。成立后,联盟连续推出“百场普法讲座走进百个社区”“百场普法讲座走进百所学校”两个百场系列活动,由联盟统一确定普法宣讲内容,制作统一的普法讲座PPT,金牌讲师身着统一服装,进入社区和学校开展义务普法宣讲。活动期间,共举办普法讲座208场,社区、学校受众总人数超过4.12万余人,女律师普法足迹遍布全市7个县区、4个园区、93个乡镇、101个社区、107所学校。联盟明年还将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妇联和部分社区设立巾帼律师维权工作站、工作室,专门提供妇女、儿童公益维权法律咨询等服务。

看菜点单速配“营养餐”。作为全省首个巾帼律师公益联盟,菜单式普法模式是其一大亮点。联盟内部各有分工,设立了培训部、产品部、维权部等专职部门。2019年11月,淮安实验小学新城校区一位四年级同学的妈妈了解到孩子所在年级没有安排讲座,便主动联系联盟和校方搭建桥梁,希望联盟围绕校园安全、网络安全等主题为同学送去一道普法大餐。接到“订单”后,联盟产品部立即精心“烹制”这道“营养餐”。目前,联盟正在紧张筹备“百场普法讲座走进百家企业”活动。按照菜单式普法模式,联盟产品部将结合走访调研征集到的普法需求,迅速研发普法产品,由普法对象“看菜点单”。  司轩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