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筑牢食药环安全防护网

2019-12-25 18:44:2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检察院开展食药环安全护航行动,完善部门协作联动机制,筑牢食药环安全防护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零容忍”惩治 不放过一个线索

野生鳗鱼苗是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水生物种,被称为“水中软黄金”。即使在长江捕捞期内,国家为了保护水生资源和生态环境也严禁捕捞鳗鱼苗。

2018年4月,江苏省靖江市警方在长江流域靖江段,破获一个非法捕捞鳗鱼苗的团伙,仅一年时间,该犯罪团伙非法捕捞鳗鱼苗118515条,获利上千万元。

今年1月22日,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派员对这起涉53名被告人的非法捕捞水产品,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出庭支持公诉。

因犯罪嫌疑人的行为对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在对各被告人分别判处刑罚且刑事判决生效后,2019年7月15日,经由泰州市检察院以王某等50多名涉案人破坏长江生态资源,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为由,向南京市中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各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索赔总额超过800万元。

检方表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一方面让侵权者赔偿损失,用于修复长江生态,同时也警示社会。禁止非法捕捞和交易鳗鱼苗,让长江大保护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据了解,近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在食药环犯罪领域共提起公益诉讼案件5件12人,追索损害赔偿金近千万元。办理的长江“9.5”污染环境案中,促成被告企业支付环境修复费用3800万元;办理的李荣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系泰州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此外,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还系统总结长江流域泰州段环境资源案件的特点,从打击、预防、保护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形成《关于长江资源环境检察保护的调研报告》,获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批示肯定。

“零死角”监督 不错过一个问题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校园食品安全是检察机关督查的重中之重。

2017年,当地某幼儿园却使用含铝泡打粉制作包子给院内儿童食用被抽检发现,检察院提前介入,在审查中发现,该园早在2016年就已制作“含铝泡打粉包子”,但一年多来当地监管部门未能充分履职。

在本案犯罪嫌疑人被法院判处刑罚的情况下,检察机关对市场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幼儿园作为经营者,未对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管,也未按规定遵守进货查验制度,对上述违法事实的发生亦存在责任,应当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并建议相关部门积极履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

据悉,针对辖区部分食品摊贩、网络餐饮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长江、河道沿岸露天堆放物料、垃圾等违法违规问题,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共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4份,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罪线索5件。

泰州钟女士身材稍胖,在微信上购买减肥药服用,结果却出现了严重的副作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对钟女士服用的减肥药进行了成分鉴定之后终于找到了罪魁祸首——西布曲明。早在2010年西布曲明就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明令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检察院依法对涉案的张某某等两名主犯以涉嫌销售假药罪批准逮捕。

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筑牢篱笆。据悉,近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相继起诉了含铝泡打粉制作包子、工业松香案、罂粟加工卤菜案、制售假酒假药等一批案件,办理省部级以上挂牌督办的污染环境案12件,而通过这些案件的办理,也有效的震慑了犯罪行为。

“零盲区”治理 不漏掉一个盲点

呵护碧水蓝天净土、守护食品药品安全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创新推出“食药环·公益卫士”随时拍平台,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发现任何食品药品和环境资源问题时,都可以随时拍照、上传、举报。

据悉,“食药环·公益卫士”随时拍窗口,是由专业软件公司设计制作界面,设置违法点自动定位、群众举报时可自行选择是否预留个人信息等功能。为提升平台使用率,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配套制定《公益诉讼举报奖励办法》,明确公益诉讼举报的范围、方式、条件和奖励形式。

“发动群众参与食药环治理,可以让这项工作不漏掉一个盲点。”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开展以来,市民反响热烈。据悉,自平台上线以来,共收到举报线索162条,目前已全部分流处置,并跟踪整改落实。

为对更多人起到警示作用,检察院强化庭审法治宣传效果,多次以公开庭审方式对全社会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如在非法捕捞鳗鱼苗案庭审时,借助新华社“现场云”APP同步直播,进一步助推形成保护长江水资源的共识。

此外,检察院还将护航食药环安全行动与泰州市委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相结合,在植树节、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点,深入社区、企业、市场、校园等广泛宣传,将法治精神送入寻常百姓家。

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检察长张蓉表示,食品药品环境安全是第一民生,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医药高新区检察院将进一步积极作为,净化辖区食药环环境,让老百姓吃得放心、过得舒心。

顾正龙 陈成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