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偃师警方积极探索亲民便民新举措

2019-12-25 18:28:4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马维博

□ 法制网通讯员 王国栋

“户籍民警贺荣楠,铁骨柔情花木兰。工作琐碎任务重,任劳任怨讲奉献。笑语声对办事人,热情耐心解疑难。”一名网友为感谢河南省偃师市公安局缑氏派出所户籍民警贺荣楠帮其母亲解决户籍问题在偃师民声网上作了此诗。

2019年7月,贺荣楠走访得知,金屯村70岁的耿某一直没有户口。多年前耿某(女,陕西人)嫁给缑氏镇金屯村吴某,耿某当时从陕西永寿县开出的户籍迁移证在途中不慎丢失,导致其在陕西和偃师都没有户口,吴某病逝后,耿某因轻度精神分裂被送到当地养老院。

为帮耿某解决户籍问题,贺荣楠多次进村调查核实,并联系陕西永寿警方,取得详细证明材料,最终将耿某的户籍问题成功解决。

“您好,我是首阳山派出所接处警负责人,在接到您的报警后我所即派民警张少龙、杜豫滇等人前往处理您的警情,为了提高民警执法水平,请您对刚才处警民警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出警后5分钟,报警人手机上就会收到派出所发来的手机短信,请报警群众对民警执法进行测评。这是偃师市公安局首阳山派出所推出的“接处警工作群众评分”机制,让报案群众及时了解案件办理情况,并直接评价民警接处警工作,倒逼民警自觉增强工作责任心。

据了解,该所每天安排专人从接警直至案件办结,全程给报警群众发短信,动态告知报案群众案件进展情况,列出非常满意、满意、一般、差、非常差五个评价等次,进行执法满意度调查,并设置投诉热线,有效拓宽报警群众与民警的沟通渠道,方便群众对办案民警办案过程进行监督。目前,首阳山派出所的创新机制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偃师市公安局也将其作为典型经验在市域内全面铺开。

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偃师市公安局全力推进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全局各部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推出一系列亲民爱民便民利民的新举措。例如,户政管理部门推出了户籍业务“就近办”、临时身份证明“随时办”、临时身份证“立即办”、照相取证“自助办”、档案查询“一站办”、急事预约“优先办”6项具体举措;出入境管理科推出了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等8项便民措施,开通了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拓宽了便民服务渠道;交警大队落实了公安部“放管服”十项措施,开展了窗口单位“五优”服务等,真正将公安工作做进百姓心里。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