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程序一步不落文书一件不差

济宁建设智慧政法实现办案全程留痕全程监督

2019-12-25 18:36:2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姜东良 梁平妮 法制网通讯员 陈建

“对我们受案来说,智慧政法实在太方便了。”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来到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时,嘉祥县人民检察院检察业务部工作人员王红建提起智慧政法带来的办案便利性,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王红建所说的智慧政法是济宁市以政法部门原有的信息化建设为基础,以政法云数据中心为核心实施的智慧政法项目。该项目去年11月在全市推广应用,规划建设网上办案、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分析、智能辅助办案等平台,做到全数据流转、全业务协同、全流程覆盖、全过程监督,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部门协同、安全可靠、服务高效的目标。

“智慧政法以案、人、物为中心打造统一数据标准,把案件要素进行数据化实现网上运转,从公安提请逮捕到刑事执行结束,程序一步不落、文书一件不差,做到全程留痕、全程监督,既便于政法部门办案,又极大提升司法公信力及人民群众满意度。”济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辉告诉记者。

统一数据标准实现流程再造

记者在任城区人民检察院上看到一台电脑正在快速录入案件信息,然而,电脑前并没有工作人员操作。

“这就是智慧政法和案管机器人结合带来的便利。”任城区人民检察院案管中心负责人李海红向记者解释称,公安系统将案件信息上传后,通过智慧政法对公安上传的案件基本信息抓取后,经检察院工作人员审核,再启动案管机器人便可自动填录。不仅如此,工作人员可以审核一批案件,让案管机器人自己填录,检察官就可以省出时间去做其他工作,节省大量人力。

便利源于数据的畅通流转。

济宁政法机关将案件基本信息全部数据化,进行流程再造,以案、人、物为目标,确定了从提请逮捕、提起公诉到刑事执行结束等198类共13000余项数据项,形成数据标准体系,彻底解决了原有只传输电子卷宗这种形式意义上的流转,做到了“一人一档”“一案一档”,为深度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这样以数据标准化为基础的智慧政法,就实现了公安案件基本信息的自动提取、检察院案管系统的自动录入、法院审判云平台案件基本信息、电子卷宗的自动导入、案件档案的一键提取等功能,避免了政法干警重复录入,案件信息录入准确率达100%。

“智慧政法数据标准的统一,搭建了上下贯通、横向互联的网络环境,为公检法司各单位间数据流转共享建设了便捷畅通的‘高速公路’。”济宁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赵广方说,同时打造智慧政法“云平台”,为大数据分析应用提供运转高效的“智慧大脑”。

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办案便捷

数据标准化,为公检法司信息互联互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何保证必要信息互联互通满足办案协调需求,又不影响公检法司各部门内部系统?

智慧政法项目将信息化技术与执法办案深度融合,同时实施一系列安全策略,实现政法网与政法各单位办公内网无缝对接,政法部门在各自内网上即可登录智慧政法平台进行“非侵入式办案”,既保证数据贯通,又不干扰内部系统。

“智慧政法运转一年来,政法各部门均得到极大便利。”济宁市智慧政法推进办公室主任陈建介绍,以刑事案件办理为例,所有刑事案件办理流程全部在网上实现,制定的刑事案件21项程序处理规范,不仅包含提请逮捕、移送起诉等主流程,还涵盖换押、延期审理、变更强制措施、移送起诉等子流程,做到办案流程“全覆盖”,业务全协同。

兖州区人民法院刑庭庭长王传东告诉记者,法官可以在智慧政法办案平台上一键调卷,网上查阅,案件信息自动流入审判云平台,所有办案流程一目了然。对于一些复杂的案子,卷宗十几本,扫描可能需要一天时间,而且公检法各部门都要扫一遍,现在只需公安部门扫一遍大家都可以用了。

智慧政法的智能协查服务实现了含户籍、出入境等20余项事务的协查办理。数据共享服务则实现了裁判文书、失信被执行人、人民陪审员、律师等数据资源的智能检索、信息共享。

“智慧政法平台可以在网上接受社区调查申请和法律援助指派,不用干警来回送文书、送调查结果,简单便捷,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干警少走路。”曲阜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科长孔德芳说,除此之外,通过系统还能实时查询矫正人员户籍信息、住宿信息,让管理更精准有效。

据了解,政法数据中心形成了公安立案信息库、嫌疑人信息库、在押人员库、检察院受案库、法院立案库、当事人库、司法律师库、文书库等数据资源,通过大数据碰撞、智能关联,平台提供包括重复立案、合并立案、矫正刑拘、违规代理、是否累犯等智能碰撞服务。

“以前我们公安移送起诉后,案件进展如何、判决怎么样、人在哪里、什么时候释放都不知道,连裁判文书和卷宗都要到法院去查询。”嘉祥县公安局刑事执法监督中队中队长史同斌坦言,现在登录智慧政法办案平台,案件电子档案一键提取,所有信息都有了。

办案全程留痕实现阳光司法

“在智慧政法实际操作中我们发现,网上流转实现办案程序规范化,提高办案效率,帮助政法干警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执法办案中。”兖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刚说。

根据实际办案要求,济宁市委政法委制定《网上办案平台管理规范》统一数据出入口,明确了各单位职责和各业务节点规范,在上一流程未按要求办理情况下,无法进入下一流程,既提高办案流程的规范化和程序流畅性,又以技术创新促进管理体制的优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智慧政法项目通过程序设计,实行流程控制和时限提醒,后台如实记录办案环节中的各项要素。谁作出决定,作出什么决定,什么时间由谁操作,操作了什么步骤都可以明确追溯、查询,做到全程留痕、全程监督。

“执法监督人员可通过智能检索快速定位案件、人员、卷宗数据,并通过案件编号,一键调卷、调案通过查阅办案日志、案件信息、电子卷宗信息等,监督程序、期限的合法性、审查卷宗制作的规范性等,评估办案人员的程序公正性、期限的合法性、文书制作的规范性,实现真正网上评查。”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说。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政法系统办案全流程上网,兼顾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张辉说。

截至目前,平台已流转案件有公安机关提捕案件3072件,移送审查起诉案件5810件,检察院逮捕受理案件2878件,公诉受理案件5376件,法院起诉立案3128件,法律援助受理224件,数据流转量2.9T。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