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交通肇事案背后的检察温情

2019-12-24 14:51:0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崔东凯 张冲

□ 法制网通讯员 何其伟

“感谢检察院、感谢检察官,12年了,我天天盼夜夜念,今天,你们可帮了我一个大忙……”近日,当黑龙江省大庆市萨尔图区检察院检察官宣告对杨女士予以救助人民币3万元的决定后,年逾60岁的她,颤声连连地说感谢。

杨女士与老伴林某系从外地来大庆市务工人员。2007年3月28日晚,林某在下班回家途中遭遇车祸,当场身亡。由于肇事者逃逸,杨女士一直未能得到相应赔偿。

2019年1月,肇事者被公安机关抓获。3月,公安机关将此案移送检察机关起诉。办案检察官一方面对案件本身进行细致审查,另一方面对涉案双方的情况也进行了研判。在综合分析基础上,办案人将被害人家属作为一个潜在的司法救助线索移交给本院控申部门。

2019年10月4日,法院刑事判决生效,肇事者被判处相应刑罚,但因其无财产可供执行,杨女士仍无法获得赔偿。10月10日,在获知这一信息后,萨尔图区检察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控申干警第一时间与杨女士取得联系,并详细地引导她提供救助所需的相关材料。而后,检察人员通过调查、实地走访,核实确认杨女士的生活状况后,在最短时间内向上级机关汇报救助意见,并获得批准。这才有了开篇的一幕。

近年来,萨尔图区检察院每办一案都注重案后跟踪问效,为当事人送去检察温情。在该起司法救助决定公开宣告的当天,该院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各界代表共同见证,并就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制度的起源、发展、现状及检察机关办理案件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困惑和与会各位代表、委员、律师一起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司法救助案件绝不是公检法司某一个部门自己的事,必须形成司法救助的合力。”黑龙江美亚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志丹建议,各政法部门之间应该形成一个信息共享、紧密联动的救助机制,让救助金真正发挥救济的作用,救助那些所急所需的人。

“当前,司法救助工作面临着一些实际困难和挑战,单靠司法机关略显孤单。”萨尔图区人大代表、区人大法制专委会副主任赵帅建议,要探索打好“组合拳”的路径。通过与被救助人所在地的村民委员会、基层地方政府取得沟通,在最低社会保障、医疗保险、民政救助优抚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以利于被救助人将来能有一个长久安稳的生活,减少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