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警务,精细准服务流动人口

2019-12-24 14:50:5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黄 辉

□ 法制网通讯员 吴佳隽

京东镇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地处城乡接合部。近年来,当地经济快速发展,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涌入,给京东镇社会治理带来巨大压力。

据统计,京东镇常住人口不足8万人,而外来流动人口超过4万人。流动人口管理关键在流动人口信息采集,业主不配合、流动人口不自主申报、物业公司不管事等成为困扰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几大难题。不过,自去年初,京东镇开始推行“海警务”以来,这个难题逐步得到破解,由此京东镇多个社区成为“无传销社区”,综治后进村变先进村。

“海警务”系统是青山湖区公安分局京东派出所研发并运行的一套智能化警务系统,汇集了实有人口管理、单位场所管理、治安消防检查等多个功能模块,有效破解了数据信息来源、数据研判、数据应用三大难题。

“以前,采集流动人口信息,我们要挨家挨户登记,不仅花费时间长,而且数据也不精确。现在租客可自行扫描本人身份证在手机App上登记,工作效率大幅提高。”京东派出所民警于洪涛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了塘南村3000多名新增流动人口的统计。

进行流动人口信息采集,民警只需通过“海警务”登记房东信息,然后授权二维码给房东,租客根据二维码内容,填写以及扫描本人身份证后,即可自动上传至“海警务”后台,民警对出租户进行抽查,信息准确率提高了,工作负担也减轻了。同时,还方便了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在“海警务”的帮助下,房东上传租客信息后,一分钟便可完成全部登记流程,而以往需要提供租房合同、身份证等一整套纸质材料。

“事实上,规范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这项工作我们一直在做。现在的这种治理模式,有效减少发案率,群众感觉到了明显变化。”青山湖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三友告诉记者。

为更好地服务和管理流动人口,京东镇引导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到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中来,使其变成物业管理员、社区工作者的分内事,催生出“一到二,二到四”的裂变效应。这种裂变换来的结果是: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率提高了,遇事大家及时报告。

京东镇塘南村所辖范围有498家宾馆、网吧、酒吧等娱乐场所。“村里常住人口2300多人,流动人口超过4000人,最高峰有8000人。”塘南村治保主任淦建红说,此前管理手段落后,每年全省综治考核,塘南村都是“后进生”。

为改变这一现状,塘南村从念好娱乐场所“紧箍咒”开始,要求此类单位设立流动人口专管员,每月按时将从业人员登记表、信息变更表通过网络报给村治保委,及时掌握流动人口情况。

今年5月,南京警方追逃一名犯罪嫌疑人时,获悉嫌犯活动轨迹在塘南村。塘南村干部利用外来流动人口登记平台,一输入犯罪嫌疑人手机号码,他的居住地、从业单位马上呈现在办案民警面前,据此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曾经有一段时间,外来流动人口管理不到位,治安不好,影响了京东镇商贸业发展,许多门店纷纷被低价转让。”秦三友说,如今治安好了,人流量大了,愿意在这里开店做生意的商家越来越多。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