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七镇告别“西南好讼”

2019-12-24 14:50:5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范天娇 文/图

□ 法制网通讯员 王可海 鲍国

山七镇位于安徽省舒城县西南山区,系大别山余脉,山高岭大。这儿砂石、渔业、林木等自然资源丰富,相伴山林土地纠纷多发、社情民意复杂,因此流传“西南好讼”的说法。

然而,这一说法现已经成为“过去式”。近年来,舒城县公安局山七派出所在“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中,紧紧立足矛盾纠纷不出镇理念,积极探索符合山区特色的矛盾纠纷化解新渠道,并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多元矛盾化解调处工作机制。截至今年11月底,派出所纠纷类警情、治安案件分别下降16%、13%,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100%,无一上交。

化解矛盾纠纷有“行动路线”

5月15日,山七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谢塝村民韦某报警:家中盖房,遭到邻里王某的阻拦。

民警赶赴现场看到,韦某与王某正因为宅基地纠纷,闹得不可开交。由于矛盾一时无法化解,民警在平复双方情绪后,联系到镇国土管理所,将这起矛盾纠纷作移交处理。不到一周,韦某和王某在国土管理所工作人员的调解下,握手言和。

“派出所在出警现场后无法调处或一时无法调处的纠纷类警情,会按照矛盾纠纷的类别,及时移交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进行调处。这样不仅将警力从一般矛盾纠纷中解脱,也一定程度上破解了警力不足的难题。”山七镇分管政法工作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吴超说。

据介绍,以往频发的各类矛盾纠纷让派出所疲于应付,常常是按下葫芦浮起瓢。为此,派出所主动向镇党委、政府汇报,制定出台《山七镇主体责任部门落实一般矛盾纠纷分类调解细则》,将矛盾纠纷分为一般、重大、疑难、苗头等不同类别,每一种类别都有对应的“行动路线”,可以对标开展。

根据细则要求,山七镇还成立了一般矛盾纠纷分类调解领导小组,综治办、派出所、国土所、水保站、林业站、农经站、经发办以及各村(街道)为成员单位,根据自身职能优势分工合作,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不踢皮球。

主动排查隐患提前介入处理

山区的矛盾纠纷往往是一块地、一颗树、一句话等引起的,事情不大,但是大部分村落离街道较远,很少报警求助,所以存留的矛盾隐患不少。

对于一般性矛盾纠纷,山七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管理、归口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制。该镇对一般性矛盾纠纷,细化分类为涉及宅基地、山林权类,河道、水利、工程建设类,婚姻家庭、琐事类,农村经济政策、经营、财务管理类,经济、欠薪类,以及交通事故、案件类等6类,分别明确由国土所及林业站、水保站、司法所、农经站、经发办、派出所负责,并明确了会同协作单位,从而避免解决矛盾出现推诿扯皮、积压拖延等现象的发生。

11月22日,在山七镇月治保大会上,一村治保主任提出辖区学校有接送学生车辆存在超载现象。会后,派出所立即进行摸排,对该校接送学生车辆超载情况进行查处,并移交交管大队进行处理,及时消除了相关安全隐患。

山七派出所还积极发挥村、组、知名人士的乡情优势,发挥基层治保会职能作用,对一般矛盾纠纷提前介入处理,必要时由村委会、村民组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解决。同时针对苗头性矛盾纠纷,派出所每月召开治保会,要求村、街道包片干部对所在村的矛盾纠纷及安全隐患进行深入排查、汇总,最后提交镇治保大会商讨,由综治部门进行分类、下派处理。

“我们从萌芽从源头进行化解,可以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防止矛盾叠加蔓延。”山七派出所所长曹剑说。在镇治保会记录本上,问题逐一罗列,要求及时落实,并在下一次治保会上要通报事项完成情况。

联调会商化解重大疑难矛盾

7月25日,山七镇一村民在村卫生室治疗过程中不幸死亡。派出所出警后及时将相关情况向镇主要领导汇报,镇里迅速安排分管政法工作的党委委员牵头,成立了由派出所、综治、司法等相关单位参与的联合调解专班,对死者亲属进行安抚,并召开协调会,成功引导死者亲属依法维权。

对于此类重大矛盾纠纷,山七镇现已形成由镇党委、政府主导,部门协作拧成一股绳的协作调解模式,即由首接单位向镇党委政府汇报,由镇党委政府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会商解决,这使得大调解氛围更加浓厚,默契效果也越来越好。今年以来,山七镇化解医患类、交通事故类等各种重大矛盾纠纷5起,未发生一起涉访涉诉案件,也未发生衍生的各类治安、刑事案件。

矛盾纠纷隔代传、积怨深是山区疑难矛盾纠纷的特点,往往发生在亲兄弟、邻里之间。10月中旬,山七派出所多次接到施某与施某某叔侄两人的报警,两家因为宅基地、围墙等问题闹得不可开交。

该镇为此成立会商调解工作小组,派出所、国土所、司法所、综治办、街道居委会等组员相互协作,厘清两家关于土地、宅基地等焦点问题,同时安排法律明白人对他们进行劝导,通过10多次寻根溯源、上门沟通,叔侄长达12年的积怨终化解。

“现如今,我们这里和谐多了,吵架声少了,打招呼声多了,住着踏实。”对于身边的变化,山七镇杨岭村村民感慨道。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