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高检发布11起涉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例

教师利用职业便利性侵未成年人被判无期

2019-12-24 14:51:0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周斌

□ 法制网见习记者 赵婕 刘洁

以“童星招募”为由诱骗、唆使未成年人拍摄自身隐私部位,获刑十年;组织8名女性未成年人在KTV有偿陪客人喝酒、唱歌,持续近两年时间,被判刑六年;检察机关依法抗诉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分子刑期由一年六个月、一年二个月改为十二年、十年……

12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20起典型案例。《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这20起案例中,有11起涉及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例。

严惩校园性侵

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有些发生在校园里。这11起案例中便有4起这样的案例。

汪某某案是一起教师利用职业便利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典型案件。汪某某系某小学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其以检查作业、辅导功课为由,在教室、教师宿舍多次对班内多名女生实施猥亵、强奸。

案发后,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及时介入,引导、配合公安机关收集完善证据,以强奸罪、猥亵儿童罪对汪某某提起公诉,并提出从重处罚和“从业禁止”的量刑建议。法院采纳检察机关建议,判处汪某某无期徒刑,并处“从业禁止”五年。

同时,检察机关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向成都市教育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教育部门依据相关规定吊销了汪某某的教师资格证,禁止其终身从事与教育有关的职业,并建立健全学生安全常识教育、学校安全管理责任、师德师风动态考核等机制。

另外3起案例包括,重庆市城口县某偏远乡镇学校保安刘某某猥亵女童案,检察机关在“法治进校园”活动中发现线索,及时介入,以猥亵儿童罪对刘某某提起公诉,法院判处刘某某有期徒刑二年八个月,禁止其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者假释之日起五年内从事学校保安及其相关职业。

湖北省枣阳市某中学教师江某某强制猥亵案,江某某以做实验的名义先后三次将学生小南叫到校实验室实施猥亵。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同时提出从业禁止建议。法院依法判处江某某有期徒刑一年,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五年内禁止其从事教师职业。

河南省周口市某小学教师李某因对3名7岁幼童实施猥亵,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李某在教室内实施猥亵,具有“在公共场所当众”实施的加重情节,法院判决未认定该情节导致量刑畸轻,遂依法抗诉。法院采纳抗诉意见,改判李某有期徒刑七年。

严惩有偿陪待

记者梳理发现,不法分子实施性侵害未成年人行为,犯罪手段不断变化。检察机关依法精准打击,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在以“童星招募”为由性侵害一案中,曲某某通过QQ聊天软件,冒充某影视公司的女性工作人员,以招募童星需先行检查身体发育情况为由,诱骗、唆使被害人拍摄自身隐私部位的不雅照片、视频等供其观看。

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受理案件后,及时向公安机关提出意见,对涉案电脑中的电子数据进行恢复和固定,进而查明多名被害人的身份信息,最终查证曲某某通过网络猥亵各地女童11人的犯罪事实。法院判处曲某某有期徒刑十年。

而在靳某某案中,其使用感情笼络、威胁、殴打等手段,管理控制梁某等8名女性未成年人在KTV有偿陪客人喝酒、唱歌,持续近两年时间。

案发后,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认为靳某某的行为损害了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严重危害了社会治安管理秩序,应当以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罪追究刑事责任。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的意见,判处靳某某有期徒刑六年。

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则以校外培训机构为掩护实施犯罪。张某某在无照开办的书苑教授书法期间,多次以单独辅导为由,分别将4名幼女喊到教室最后一排桌子处,以抚摸胸部、小腹、生殖器及亲吻脸部等方式进行猥亵。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及时介入审查,发现可能还有其他被害人,遂建议公安机关扩大侦查范围,又排查出两名学生被猥亵的事实。最终,法院判处张某某有期徒刑八年,并禁止其刑满五年内从事教育类相关职业。

严惩组织卖淫

在这11起案例中,有2起涉及组织强迫未成年人卖淫犯罪的案件。

朱某某案中,其跨省组织包括6名未成年人在内的10余名女性在酒店卖淫。福建省武平县人民检察院在审查逮捕期间与公安机关协作追捕4人,在审查起诉阶段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成功查实朱某某等2人强迫多名未成年人多次卖淫的犯罪事实,又追诉协助组织卖淫的同案犯1人。同时,检察机关针对本案中可能存在为卖淫团伙通风报信、提供幕后帮助的“保护伞”行为,将线索移交监察委员会,挖出相关主管部门人员陈某某。

最终朱某某等6人因犯组织卖淫罪、强迫卖淫罪、协助组织卖淫罪分别被判处十二年至一年一个月不等有期徒刑。目前,陈某某因涉嫌徇私枉法、受贿罪被依法提起公诉。

在另一起案件中,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在对涉案未成年少女开展跟踪帮教过程中了解到,刘某等人多次以诱骗的方式吸引外地未成年少女来京卖淫并实施“仙人跳”。

检察机关积极向公安机关提出意见,并协助调取和固定电子数据,核实嫖客身份,成功追诉刘某等人组织卖淫罪,追加4起敲诈勒索犯罪事实。法院以刘某犯组织卖淫罪、敲诈勒索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

另外还有2起案例,为检察机关依法抗诉性侵害未成年人案,最终,犯罪分子的刑期由一年六个月、一年二个月改为十二年、十年;以及检察机关在办理一起拐卖儿童犯罪案中,及时发现强奸事实后追加起诉并获得法院支持,有效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法制网北京12月20日讯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