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三督一评”推进检察管理

2019-12-24 14:51:0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赵红旗

□ 法制网通讯员 王天润 赛恒

早晨7:30分,河南省南召县检察院党组成员王璇就来到办公室。每天都提前半小时上班,已成为她近几个月来的习惯。

王璇说:“要将这个习惯坚持到退休。”而她这个习惯的形成,缘于一次“尴尬”。

今年3月,河南省检察院一位领导到南召县检察院调研。二楼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上“迟到”一栏的第一个名字就是王璇。领导问“谁是王璇”,这让当时也在场的王璇顿时脸红耳热,感到有点无地自容。

原来,自去年初以来,南召县检察院实施了“三督一评”管理机制,在全院干警中实行“无差别”绩效考评,院领导和干警同一标准、同一“起跑线”参与考评,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王璇当天正好“撞到了枪口上”。

“这是我院为解决实际问题采取的一项新机制。”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任为民说,南召县检察院属山区小院,非公务员编制干警占比高达62%,改革后队伍中存在多个人员序列,管理方式、绩效考核、薪酬待遇、晋升渠道等均有所不同,致使干警职业保障不到位,一度陷入干警思想不稳、骨干人员流失等诸多因素叠加的困局,既影响干警干事创业激情,也妨碍队伍稳定和长远发展。

2017年以来,新一届院党组主动做好司法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围绕党建深度融合、业务稳步提升、队伍充满活力等“改革命题”积极探索,把对党建、业务、事务的管理统筹统揽、实化量化,构建了这套与司法责任制相适应的“三督一评”绩效管理评价体系。

在党建与业务融合上,南召县检察院通过增设专职机关党委,对改革后的8个部门,选派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干警,担任8个部门的专职党支部书记,实行与部门负责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而在业务推进上,则采取“月中推进、月末总结、季度点评”“三步走”的制度,对各部门考评事项以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每季度以“三会合一”的形式召开党建、业务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评会,找准问题、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推动各项业务工作高效优质完成。

南召县检察院检察长孟宪英介绍说,“三督一评”机制激活了全院的管理,绩效考评结果不仅运用在干警的评先评优方面,还计入个人业绩档案,作为职级晋升、提拔重用等政治待遇的重要参考。今年以来,有18个集体和27名干警获得县级以上表彰。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