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当赔则赔应救尽救

最高法发布十件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2019-12-24 14:51:2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张晨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上午发布10起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典型案例。此次发布的五件国家赔偿案例,主要涉及企业产权以及企业家权益的刑事赔偿,赔偿义务机关涵盖公、检、法机关,案件类型集中于刑事违法查封扣押冻结追缴的侵犯财产权赔偿,以及对民营企业家错误追究刑事责任的侵犯人身权赔偿,侵犯的财产权涵盖物权、债权、经营权等类型。与此同时,五起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则主要集中于刑事被害人救助、交通损害赔偿诉讼救助等。

依法保护产权和民营企业家安全

“实践中,有的民营企业家因经济纠纷被羁押,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经营,也引发了一些企业家对于自己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担忧。”最高法院赔偿办主任刘竹梅指出,司法机关应当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公正司法的坚定立场和有错必纠、依法纠错的明确态度;对于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应当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及政策,在司法的全过程,始终注重实施和传递党和政府关于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明确信号。

此次发布的5件国家赔偿典型案例中,曾引起广泛关注的被羁押1277天的清华海归博士孙夕庆案位列其中。案情显示,山东潍坊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接群众举报,对孙夕庆涉嫌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一案立案侦查,于2015年2月3日对其刑事拘留。2015年3月12日,孙夕庆被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以下简称高新检察院)批准逮捕,后被提起公诉。2017年7月11日,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以下简称高新法院)作出一审刑事判决,以孙夕庆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0元。

孙夕庆提出上诉,检察机关亦提出抗诉。2017年11月22日,潍坊市中院以原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当,诉讼程序违法为由,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高新法院重新审理。2019年5月9日,高新检察院以证据发生变化为由,申请撤回起诉。同日,高新法院准许撤回起诉。孙夕庆不服提出上诉,潍坊市中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

2019年8月12日,高新检察院决定对孙夕庆不起诉。孙夕庆自被刑事拘留至被采取取保候审措施,共被羁押1277天。2019年8月21日,孙夕庆向高新法院申请国家赔偿。

高新法院经审查认为,孙夕庆因被该院一审错判有罪,后在该院重审期间,检察机关撤回起诉及嗣后作出不起诉决定,对孙夕庆终止追究刑事责任,该院作为赔偿义务机关依法应当向孙夕庆支付被羁押期间的人身自由赔偿金。孙夕庆因长期被羁押,精神受到损害,且因其被判决有罪,日常生活受到较大影响,社会评价降低,应当认定其精神受到损害且造成严重后果。该院作为赔偿义务机关应当在侵权行为影响范围内为其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并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据此,该院决定向孙夕庆支付人身自由赔偿金403455.38元;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141000元。

启动救助保障相关权益人合法权益

此次发布的五起司法救助典型案例中,包括一起陕西发生的交通事故。这起交通事故因面包车驾驶员操作不当,导致面包车上乘客8死2伤。由于穷尽执行措施仍不能执结案款致各申请人家庭生活困难,法院向26名申请司法救助的家属发放160万元司法救助金。

在这起案件中,26名司法救助申请人大多为交通肇事案件受害人的父母或子女,受害人父母多为古稀之年以上的多病老人,受害人子女多为从婴儿到上初、高中年龄不等的少年儿童。每个家庭中惟一劳动力的丧生,致使这些受受害人赡养和抚养的老人与儿童失去了生活依靠和经济来源,且案件经穷尽执行措施仍无法执结案款,申请人的基本生活难以维系。人民法院及时启动联动救助措施,合力筹措资金160多万元,短期内为多个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同时还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救助后续延伸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体现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温暖情怀。

“各级法院将把‘当赔则赔、应救尽救’和‘把好事办好’的工作理念落实到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各项工作中去。”刘竹梅提到,在所有这些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案件当中,包括一些被社会广泛关注的刑事冤错赔偿案件,像李锦莲案、刘忠林案、张玉玺案等等,后续都是通过国家赔偿给予一定的权利救济。相关案件的妥善处理,依法保障了相关权益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推进国家赔偿审判队伍专业化建设

刘竹梅指出,国家赔偿典型案例的发布,会对同类案件的法律适用,对促进司法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在刑事追诉过程中兼顾打击犯罪和保护产权的平衡,具有较强的示范引导作用;同时,司法救助典型案例也充分体现了救济、救助措施的及时性、充分性和国家司法救助“救急救难”的功能属性与“加强生存权保障”的价值追求,为同类案件的办理提供示范样本。

今年截至12月18日,各级法院共审理国家赔偿案件6449件。“这个数字比过去几年的总数有所提升,我们过去每年全国司法赔偿案件基本上是在5000多件。”刘竹梅补充说,上述数字是涉司法的国家赔偿,不包括行政赔偿。此外,截止到昨日,今年各级法院办理的司法救助案件是26760件。

据刘竹梅介绍,接下来最高法将积极落实司法改革任务,探索推进国家赔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推进国家赔偿审判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她表示,将会进一步完善司法救助制度,推进司法救助工作的规范化,印发人民法院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文书样式、办理程序规定等司法文件。

刘竹梅表示,期望各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中央关于加强人权、民生和产权司法保护的要求为基本遵循,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国家赔偿审判和司法救助工作的发展质效,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多元化、精细化司法需求。

法制网北京12月19日讯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