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甘肃检察确保每笔扶贫款用在刀刃上

2019-12-24 14:51:0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赵志锋  法制网通讯员  薛皓方

在甘肃省临夏县黄泥湾乡黄泥湾村村委会的墙上悬挂着村民马木洒送来的锦旗,上书:一次真诚的援助,一次永远的恩情。“村民给村里送锦旗这些年还是第一次。”黄泥湾村党支部书记李永虎近日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原来,马某忠和马某吉担任黄泥湾村村委会主任期间,长期把持基层政权,贪污、诈骗公私资金,利用家族势力大肆敛财,破坏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导致村委会失去民心。临夏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延平介绍说,马某忠和马某吉恶势力犯罪团伙案被列为省级督办案件,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直接担任包案领导。2018年,检察机关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案件督导组适时介入侦查,最终查办涉案人员5人,查实犯罪事实26起。

记者了解到,扶贫攻坚开展以来,针对经济欠发达、扶贫任务艰巨的省情,甘肃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打击、监督、保护等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和脱贫攻坚的犯罪,加强对涉农领域案件的法律监督,保护贫困群众合法权益,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都用在贫困群众身上,让党和国家扶贫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村里的水终于由咸变甜了!”金昌市永昌县红山窑镇水泉子村66岁的村民张德善开心地说。

今年年初,永昌县疾控中心对水泉子村人饮工程饮用水安全进行抽样检测,监测出氟化物含量超过1mg/L的标准,不符合国家一级生活饮用水水质要求,可能给当地老百姓的身体健康造成隐患。

水泉子村的饮水安全问题引起永昌县人民检察院的高度关注,依法向水务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解决水泉子村饮水问题。

市县水务部门高度重视,努力协调扶贫资金,在水泉子村建成一座除氟车间,解决了10个社590多户2400多人的饮用水氟超标问题。此案是永昌县检察院办理的首件涉及农村居民人饮水安全问题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今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出台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25条意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状态,提出规范和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十项要求,落实公开宣告制度,促使有关主体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或者履行相关职责,共依法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804件,采纳率94.43%。诉前检察建议不能有效落实的,以诉讼、庭审的方式接力推动问题解决,共提起民事、行政公益诉讼115件。

为了解决扶贫资金监督“最后一公里”问题,甘肃检察机关在全省14个市州的中心乡镇和街道设立派驻乡镇检察室,在县区涉农部门和村社设立检察联络室,受理群众举报、控告、申诉,发现和收集职务犯罪线索,开展职务犯罪预防;了解基层群众的法律诉求,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涉农扶贫资金发放到哪里,检察机关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实现精细化预防职务犯罪,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达到法律监督对“最后一公里”的全面覆盖。

甘肃省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按照“两聚焦一结合”(聚焦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二者有机结合)的工作思路,将脱贫攻坚当作“天大的事”,把加强脱贫攻坚司法保障作为服务全省中心大局的“六项重点工作”之一,努力夺取最后的胜利。

当下,甘肃正处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可依然有人打起扶贫资金的歪主意。石某挪用公款案就是一起典型的乡镇干部侵害扶贫资金案。

陇西县人民检察院指控,石某利用担任首阳镇政府副镇长等职务便利,在联系落实精准扶贫贷款过程中,挪用精准扶贫专项贷款30万元用于偿还个人借款。陇西县人民法院以石某犯挪用公款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缓刑3年。石某不服提出上诉,二审法院经审理维持原判。

岷县清水乡财政所原所长何某也将手伸向了惠农资金。近日,何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退还全部赃款。

检察机关查明,何某在任财政所所长期间,将86.98万元惠农专户资金以危旧房改造、农业塑料大棚建设、“一站式”医疗救助、苗木补助等名义转至由其持有的账户。此外,挪用1.5万余元汽车、摩托车下乡补助款。

岷县检察机关通过提前介入调查提出明确建议,进一步查清了涉案资金的来源、性质和去向等,依法快捕快诉,何某当庭认罪服法。

2018年4月,甘肃省检察院专门印发《甘肃省检察机关加强脱贫攻坚司法保障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地检察机关找准工作侧重点,通过严厉打击涉农犯罪等专项工作,将检察工作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深度融合。

专项工作开展过程中,甘肃各地检察机关通过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交流、健全工作情况定期上报制度、建立统一规范台账、及时收集典型案例、强化督导检查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促进责任部门、配合部门按时分项推进各项任务。

据统计,2019年以来,甘肃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妨害扶贫项目实施、侵吞挪用扶贫资金、侵犯贫困群众合法权益等犯罪600多人,起诉1400多人,保障了扶贫资金的安全。

本版制图/高岳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