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朝阳区检察院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

2019-12-24 14:51:0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黄洁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12月17日对外发布2019年《金融检察白皮书》暨朝阳区检察院十大金融犯罪典型案例。白皮书显示,2019年1至11月,朝阳检察院受理金融犯罪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1.4%和21.2%,其中非法集资案件仍呈大幅增长态势,涉案金额屡破新高,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占比超8成,仍为金融犯罪重点。

据朝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春妹介绍,2019年1月至11月,朝阳检察院受理金融犯罪审查逮捕案件703件1170人,审查起诉案件555件1467人,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增长,案件类型日渐多元。其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占比依然最高,分别占同期审查逮捕金融犯罪案件数的87.3%,审查起诉案件数的82.5%,且以P2P、私募基金为犯罪手段的案件增长较快。

根据白皮书的内容,目前金融犯罪现状反映出多方面的问题,包括金融法律供给与金融发展需求还存在不平衡,表现为行政监管部门执法缺乏法律依据,以及前期论证不全面、不充分导致的后期风险加大;现代科技监管手段应用不足,穿透式监管难以实现,发现风险和防控风险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成非法集资助推器;金融机构内部监管有缺失;涉案金额巨大,追赃挽损率低等。针对这些问题,朝阳检察院建议,应进一步完善金融法律法规配置,为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奠定法治基础,同时丰富金融监管手段,提升金融监管能力,并建立系统性金融监管体系,加大金融犯罪打击力度,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合力。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朝阳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叶萍还通报了朝阳区十大典型金融犯罪案例。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