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坚守为民初心坚定为民航向

洛阳瀍河公安分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12-19 13:06:3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马维博

□ 法制网通讯员 王 怡

“咋多了这么多骑电动车戴红袖标的人?”近日,从公司下班的洛阳市民张浩回家的路上好奇地问道。

这是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瀍河分局开展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为整治辖区高发案情况而专门成立的“红袖标专职巡逻队”。

瀍河分局不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将党建作为根基,努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为民初心 坚定为民航向,稳准狠打击犯罪,打造民意警务,构建和谐家园。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瀍河分局探索形成了“一条主线,五条支线”的党建模式,“一条主线”是指以党委班子为中心进行主题教育学习,“五条支线”是指以四队一室进行支部学习。

为使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瀍河分局党委书记陈宏伟每月都抽出时间亲自为党员民警上党课,至今已开展10余次;组织开展季度之星、每月之星评比活动,涌现出王浩、岳利静等60多名优秀党员。全局由上到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筑牢了思想之基。

如何让百姓更安全、更放心、更满意,无疑是公安机关的一道必答题。为实现这个目标,瀍河分局110出警队有事出警、无事巡逻,从源头加强出警、处警效率。今年以来,出警队共盘查人员172080人,盘查车辆41200辆,在巡逻中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人,救助走失老人、儿童42人,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此外,今年以来,瀍河分局处理警情17858起,其中刑事警情769起,治安警情483起,群众求助与纠纷9721起,刑拘89人,逮捕50人,起诉117人,强戒9人。

“民心就是历史的真实、真情、真理;民意就是社会的标准、镜鉴、天平;民声就是时代的脉动、选择、良知”,瀍河分局积极推进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针对辖区高发案情况,创建“红袖标专职巡逻队”,依托社区两委、物业等力量,组建专职巡逻队,佩戴红袖标,分区域在背街小巷、案件高发地段、高发案时间段开展巡逻,从而使旭升、塔湾辖区发案量分别同比下降70.3%,55.2%,破获一批侵财性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并为受害人追回电动车、手表、现金等财物,奏响了“平安小夜曲”,得到群众广泛认可。

在便民举措落实上,瀍河分局推出户籍业务“就近办”,临时身份证明“随时办”,临时身份证“立即办”,照相取证“自助办”,档案查询“一站办”,急事预约“优先办”,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扎实推进马上办、一次办、一网办,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达到1万余人次,出国也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办理护照的群众达到1.5万余人次,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纷纷为公安便民措施点赞。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