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浏阳:党建领航,基层治理“有方”

2019-12-18 20:24:17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陶 琛 本报通讯员 彭 睿 邢 宇

近年来,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诉源分流减压力,倡导无讼有成效,先后通过成立服务民营企业专项审判党小组合议庭、民事速裁团队、调解帮帮团等,努力将法庭打造成兼具公正司法和乡村治理职能的新型平台。

坚持党建领航,提升法庭内涵发展

今年年初,在浏阳法院园区人民法庭召开的服务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蓝思科技、尔康制药、宇环数控、中铁五新、永清环保等十余家民营企业代表就新成立的服务民营企业专项审判党小组纷纷发言,同时就自身发展中面临的法律问题提出建议。

“服务民营企业党小组合议庭的成立,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浏阳的生动实践,也是法院促进浏阳经济大发展需要肩负起的责任与担当。”浏阳法院院长李波说道。

目前,浏阳经开区、浏阳高新区共有大小企业1000余家,产值过亿的企业超过50多家。浏阳法院创新推出“党建+治理”“党建+攻坚”,通过党建旗帜引领,凝聚党员力量,除服务民营企业党小组合议庭以外,其余人民法庭均组建了专项攻坚党小组,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部署开展 “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年”活动以来,各法庭党小组迅速冲上结案攻坚最前线,目前各法庭结案率均超过90%。

突出总体化解,实现案件分流提速

“今天早上九点半开庭。双方过来以后,就先在调解室协商,结果没有开庭就调解了。我感觉很方便,很满意。”这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原告对老吴调解工作室的评价。

“这个工作室的主要功能是诉前、庭前调解,如果在法律方面把握不准,可以由值班法官来进行指导,也可以通过线上解决。”驻庭调解员吴运年介绍道。

像这样的调解工作室,不止只在法庭设立了,浏阳全市322个村、社区全部都设立了。这样的良好局面得益于浏阳法院贯彻推行的“五个一”工程,“五个一”工程是指设一个阵地、举一面旗帜、建一张网络、开一次公开庭、讲一堂法治课。由法庭牵头打造“一村一室”,将调解室搬进全市322个村委社区,建立“调解帮帮团”微信群,线上可以网络答疑、线下可以现场指导。2017年至今已通过基层调解点化解纠纷2万余件,全院案件年平均增幅由2016年以前的27%降至4%,在今年1至9月,各法庭收案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下降了25.7%。

推动三治融合,打造基层治理样本

“谢谢调解员的精心调解,帮助我们拿回赔偿款,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浏阳市沙市镇东门村村民刘某在收到被告孙某的13万元赔偿款后如是说。这是沙市人民法庭调解员解决的又一起侵权责任纠纷案件。像这样的案件,调解员已总结出一套调解经验。

今年,由各人民法庭指导辖区村组建立四级调解机制,当像村民刘某这样出现矛盾纠纷之后,可先找村民小组小组长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再逐级由村调解委员会、村主任、村书记进行调解。

沙市东门村支委村主任肖利中说:“发动我们的党员组长,地方上的乡绅贤达以及我们的调解委员村主任和书记,形成了一个四级调解机制,基本上百分之九十九的纠纷都在书记这一关把住了,都调解成功了。”

法庭与村委共建一张网络,并指导村委建立小组长、调解员、村主任、村书记四级调解机制,通过各法庭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结合本辖区乡土优势、法治优势与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2019年,浏阳已有68个村组实现了诉讼案件、信访事项为零的目标,达到了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良好效果。

“浏阳法院通过‘五个一’工程的纵深推进,坚定不移地走好司法的群众路线,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出现的问题,实现了从审判到‘省’判的生动实践。”李波总结道。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