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吉兰泰镇夜幕下的抓捕

内蒙古阿左旗“北疆利剑”禁毒行动顺利收网

2019-12-18 19:47:3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颜爱勇

□ 法制网通讯员 赵晓华

12月4日19时30分,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夜幕降临,主街上行人稀疏,路灯洒下昏暗的光线,小镇沉浸在一片宁静祥和中。

镇区六中北面平房的一户人家,时而传出犬吠声。侦查员借着月光靠近这户人家,并悄悄贴近窗户,查看确认当晚要抓捕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齐某。屋内,齐某和闫某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手扒肉,二两酒下肚,丝毫没有觉察到屋外的动静……

近日,在阿拉善盟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阿拉善左旗公安局禁毒大队和吉兰泰派出所经过一年来的缜密侦查,联合联动刑侦大队、巡逻防暴警察大队警犬中队、交警大队吉兰泰中队共同开展了“北疆利剑”禁毒百日攻坚行动,20余名精干民警对吉兰泰地区贩卖、吸食毒品人员进行收网抓捕。

通过前期掌握的情况,犯罪嫌疑人齐某主要出售毒品安钠咖,并售卖给10多位吸毒者。抓捕前,禁毒大队在会上将侦查人员分为4个行动小组,认真分析了齐某的工作状况、生活轨迹以及性格特点,布置行动组同时对贩毒嫌疑人和吸毒人员进行抓捕。

在目前抓获的10名吸毒人员中,在齐某处购买铵钠咖63次,约136块,其中1名以贩养吸。

第一个被带到派出所的是有4年吸毒史的田某,曾在2016年因吸毒被公安机关强制戒毒两年;吸毒人员何某在老家巴盟就有吸毒经历,一次偶然机会认识齐某便有了复吸来源;闫某2018年沾染上毒品之后就与齐某成为朋友,时常会以吃喝为名聚到一起进行毒品交易……然而,即使吸毒人员供认不讳,齐某依然拒不承认。

整整一个通宵,侦查员们与齐某展开了耐心的较量,认真开展各项证据搜查提取工作。为了配合搜查,巡逻防暴警察大队警犬中队的两只缉毒犬参加了本次行动,这是它们首次开展缉毒工作。

根据线索,犯罪嫌疑人在本地只有一处住址,侦查员们负责对屋内陈设检查,缉毒犬则负责对犄角旮旯进行搜查,它们兴奋地到处“重嗅”,甚至不放过一个缝隙,在训犬员指引下完成搜毒实战。但由于当晚天黑,两只缉毒犬除在齐某车内座椅旁边闻到疑似毒品气味的条件反射外,没有搜查到齐某藏匿的毒品,审讯工作陷入僵局。

直到12月5日清晨,吉兰泰派出所里一夜未眠的侦查员们才短暂地合了一会儿眼,准备迎接天亮后的“大战”。

早上8时,侦查员和缉毒犬进入齐某家,进行新一轮的搜查工作。一筹莫展之时,兔窝上一袋杂草引起了缉毒犬的注意,原来里面藏着一个茶叶罐。打开一看,竟装大约25块青白色圆状物,正是毒品铵钠咖。

在事实面前,齐某供认不讳。本次行动共收缴毒品铵钠咖2025.55克,自制吸管等吸毒工具多件,抓获贩毒人员2名,查获吸毒人员10名。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