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引诱被害人以贷养贷垒高债款数额

河南台前警方打掉3个套路贷犯罪团伙

2019-12-18 19:47:3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赵红旗 通讯员刘合敏 近日,河南省台前县公安局转战多个省市,成功打掉3个套路贷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9名,缴获电脑121台、手机210部,冻结资金400余万元。

今年7月,有被害人向台前县公安局报案称,其在网上App贷款2000元,被扣掉利息600元后实际收到1400元,为了按约定还款,只好在多个App贷款平台贷款,走上了“以贷养贷”的路子,前后已还款6万余元,还欠10余万元,其本人和亲朋好友不断收到催要欠款的骚扰电话,精神压力巨大,已影响到正常工作和生活。

据台前县公安局局长范中生介绍,接到报警后,局党委抽调专业民警成立专案组,经分析研判,认为该案涉嫌套路贷诈骗性质,在濮阳市公安局相关警种支持下,对该案所涉及的网络数据进行分析跟踪,通过近一个月的前期侦查,查清了涉案App链条的资金流向,基本掌握了犯罪团伙的基本信息框架。

该套路贷的主要脉络为,诈骗贷款平台的设计者将制作的贷款App转卖给推广方,推广方利用虚假宣传、设置陷阱等方式,引诱被害人使用多个App借款。支付方扣除利息后放款,并通过“以贷养贷”的形式垒高被害人的债款,从每单中抽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被害人逾期未还款时,催收方对被害人采取电话骚扰本人及被害人亲友等形式滋扰被害人,通过对其施加精神压力索要债务。

因涉案跨省市人员多,案情复杂,专案组民警兵分浙江宁波、广东深圳、黑龙江牡丹江三路进行收网。

8月8日,专案组民警在宁波市成功抓获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该团伙是“51信用”“51速借”等套路贷贷款平台的管理人员。警方当场查扣作案用的电脑7台、手机15部、记账本8本。

8月11日,专案组民警在深圳市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该团伙是实施诈骗团伙人员。警方当场查扣作案用的电脑52台、手机88部。

8月26日,专案组民警在牡丹江市抓获涉案嫌疑人59人,该团伙专业催收贷款。警方当场查扣作案用的电脑62台、手机114部、记账本7本。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