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打造安全便捷平台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上海二中院首次应用“区块链”技术保全财产

2019-12-18 19:47:5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上海12月17日电 记者余东明 见习记者黄浩栋 “申请人只要登录‘12368上海移动微法院’,进入保全服务平台,就能线上申请办理诉讼保全,经立案庭法官审查材料受理案件后,系统会自动向申请人发送立案信息,申请人可以通过该平台及时查询跟踪诉讼保全情况。”

在今天下午于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的“智慧保全服务平台”开通仪式上,上海二中院立案庭副庭长黄皓现场展示了智慧保全服务平台的各项功能。今后,当事人只要登录上海“移动微法院”即可在线申请保险公司为保全行为提供担保,从而大大提高保全担保手续便捷度。

据介绍,传统的财产保全业务存在担保手续办理难、保全信息反馈慢等不足,困扰着有财产保全需求的当事人,也给法院保全工作造成了诸多困难。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上海二中院在上海高院的关心指导下,历时7个月技术攻关,推出“智慧保全服务平台”,搭建起了当事人、担保机构、法院之间的互动桥梁,形成集申请流程标准化、数据传输实时化、申请审核便利化、信息反馈及时化等特点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据悉,该平台系区块链技术首次在全国法院财产保全业务上深度应用,承办法官通过系统输入保函信息即可调取相关数据,并关联至案件电子卷宗,同时将保函的受理信息即时反馈至保险公司,实现分布式存储,可有效杜绝虚假保函、恶意篡改保函等现象,确保担保行为合法有效。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包含担保函验真、保全申请、保全变更、权利救济四大保全业务功能。对于线下已取得保函的,当事人将相关材料上传至平台后,平台可进行全自动验真,并一键送达法院。对于尚未取得保函的,当事人可在线提交申请,平台将实时反馈业务处理进程。对于已经办理保全手续的,可以实现在线保全变更申请。

上海二中院院长郭伟清表示,区块链通过最新加密技术,提高了数据的安全性、协同性和可利用性,为司法大数据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上海二中院将继续以司法为民为需求导向,始终坚持用最前沿的科技,打造最安全便捷的平台,不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