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保障权益服务经济培育队伍

大连海事法院争创“全国一流”打出“组合拳”

2019-12-18 19:47:5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张国强 韩宇

司法拍卖,两次流拍、两次悔拍、办案人被诬告违纪违法;执行干警,不畏惧、不退缩,顶住压力坚定履职。执行到位金额7000万!这是在全国法院第五届微电影微视频评选活动中评选出的十佳获奖影片中展现出的情景,更是发生在大连海事法院的真实执行案件,也是大连海事法院争创“全国一流海事法院”的一次成功实践。

今年3月,大连海事法院出台《争创“全国一流海事法院”决定》,从全方位抓管理、实施精品工程、强化信息化、加大审判监督等方面指明建设一流海事法院具体路径。全院上下以“全国一流”为目标,昂首阔步新时代,砥砺奋进守海疆。

全方位保障权益

2019年8月19日,大连海事法院在立案审查一起海事债权纠纷诉讼时发现,此案管辖权属宁波海事法院,随即对案件进行跨域立案操作。

“今年5月初,东北三省开始推行全境海事海商案件跨域立案,这个案子作为辽宁首例跨省域立案案件,从我们收到起诉材料,到当事人领取《受理案件通知书》,用时不到半小时,避免了当事人2000多公里的奔波。”大连海事法院立案庭庭长李琳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8年至2019年10月底,大连海事法院累计审理船舶修造、船舶交易纠纷案件120件,审理船舶抵押、船舶营运借款、海上保险、船舶融资等金融类纠纷案件73件;5年来,共审理千万元以上诉讼标的额案件158件,亿元以上诉讼标的额案件21件。

2019年7月10日,当事人将一面写有“厚德尚法敬业高效”的锦旗送到了大连海事法院。

原来,7月2日下午,大连海事法院海事庭接到当事人赴温州扣船的紧急申请。考虑到涉案船舶将于20时到港卸货,卸货后很有可能即刻离港,海事庭与执行局两部门迅速抽调4位同志组成扣船小组,长途跋涉,次日凌晨1时抵达温州码头。涉案船舶船员人数众多、情绪激动,4人扣船小组条分缕析、分头安抚,完成扣船程序时已是拂晓。

7月3日中午,船东终于向法院提供了600万元现金担保,与扣船申请人就解除扣押事宜达成一致意见,纠纷最终得到了快速化解。

据了解,针对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后一公里”,大连海事法院开展了“雷霆行动”“风暴行动”“假日行动”“百日会战”等多项执行专项战役,在省内外开展集中行动11次,如期完成4项核心指标。

多维度护航发展

2019年6月3日,大连海事法院首次以中英文双语形式发布了《2018年海事审判报告》白皮书。白皮书中不仅提供了海事审判大数据分析,提炼了船舶碰撞、货物运输、油污损害、海上保险等领域典型案例,还对“一带一路”建设中涉及到的港口经营、船舶保险、财产保全、虚假诉讼等问题提出了司法建议,为国内外更好地了解中国海事司法、参与海事活动、增强风险应对能力提供了参考。

据了解,近年来,大连海事法院年均审理涉外案件200余件,涉及美国、日本、韩国等40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审结了美国康菲石油公司溢油污染系列案、利比里亚光明公司“德明”轮海上救助纠纷案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案件,赢得了中外当事人的称赞。

不久前,大连海事法院邀请12家律师事务所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海事法院如何服务保障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这是2018年以来,大连海事法院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召开的第11次座谈会。

通过广泛调研,大连海事法院形成了《法治视角下的大连片区建设》《自贸区沿海捎带业务相关法律问题研究》等4份调研报告,出台了《大连海事法院关于全面推进海事精品战略 服务保障国家战略的工作意见》《大连海事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全面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参与起草了《法治大连建设规划纲要》,有力护航了经济发展。

2019年9月,时任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谭成旭在《大连海事法院关于今年以来工作情况的报告》上批示道:“大连海事法院围绕自贸区法律软环境建设和航运法治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对我市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多举措锤炼队伍

2019年6月4日,由全国模范法官、大连海事法院副院长孙光担任领队的翻译团队正式成立。10月,大连海事法院中英文网站正式上线,23名青年干警成为首批“翻译官”。

为了适应新时代海事审判事业发展新要求,大连海事法院着力培育干警队伍、提升队伍素质、夯实人才体系。

大连海事法院政治部主任李广达告诉记者:“新招录干警入院后,需要在院机关轮岗实习,熟悉各庭室分工,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实习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

经院机关培训后,新干警将再次被派到派出法庭“墩苗”。据了解,派出法庭干警平均年龄35岁,他们利用休渔期深入港口、码头、渔村、海岛集中开展司法服务,辖区三分之一以上的案件得以就近就便妥善解决,年均案件调撤率逾30%。

为搞好梯队建设,大连海事法院建立了院长、庭长、员额法官与法官助理的传帮带机制,通过交流讨论、庭审观摩等形式,进一步发挥资深法官对青年法官的示范、引导作用。

为进一步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队伍建设,大连海事法院还开展了12项专项整治,拟定了109项举措,创办了《海事审判研究》《海事案例参考》,开展了庭审直播“百日竞赛”、优秀论文、裁判文书及案例评选,组织了上船实践、货物报关、港口作业、国际公约等项目培训,全院上下广泛动员,法官庭审驾驭能力、法律适用能力、裁判文书写作能力大幅提高。

2018年至今,大连海事法院共获省级课题立项10件,省级以上奖励、调研成果32项。一批年轻业务骨干参加了中国海事司法与仲裁高峰论坛、海商法国际研讨会等重要活动,梯队培育成果卓著。

“2020年,大连海事法院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自信的精神风貌,向着全国一流海事法院的目标扬帆奋楫,砥砺前行!”大连海事法院院长邓妍的话掷地有声。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