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改”字贯穿始终改变赢得民心

苏州公安开展主题教育“改”字当头逐项整改立查立改

2019-12-18 19:20:3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丁国锋 法制网通讯员 朱凌燕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坚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围绕群众呼声、百姓需求,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群众、赢得民心。

“全市公安机关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逐项整改、逐项见效,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和公安部、省厅、市局党委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决策部署有力落实。”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江海说。

广开言路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不久前,在吴中区城南街道红庄村委会,主题教育专场警民恳谈会开展得热火朝天,居民们拉着民警的手,聊起了家常。

主题教育到位不到位,群众说了算。苏州市公安局坚持将回应群众关切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警民恳谈,确保需求让群众提出,实施让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

请进来、走出去。该局上至局领导、各警种部门负责人,下至一线民警,纷纷走进社区、走到街头、来到工地,组织专场恳谈,积极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社区)干部居民、企事业代表、工作服务对象等人员参加恳谈。采取向群众汇报惠民举措、听取意见建议、接受监督评判,交流探讨改进发展思路,作为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的重要手段。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已举办各类警民恳谈活动400余场次。

从面对面查摆问题,到网络连线征集意见。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该局上下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市局党委班子成员还走进电台直播间“空中听意见”,在线接受咨询,听取群众呼声。

广开言路、畅通渠道,苏州公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自我革命,实现开门搞教育、主动求监督、开诚纳诤言,把听取意见建议作为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的重要方式。全面汇集的意见建议,让主题教育靶向清楚、目标明确,推动主题教育向深里走、向实里走、往群众心里走。截至11月底,苏州市公安局收到群众意见建议1300余条,其中近1000条意见建议当场答复整改,280余条进入流转整改程序。

对症下药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苏州每天机动车上牌量将近1800辆,各车管所办理新车登记上牌的窗口人满为患,被群众诟病。“从买车、买保险到办理选号登记,不到半天,就在4S店一站办结了,真的是拎包买车,随到随办。”几天前,刚换了新车的市民刘女士对苏州公安推出的车辆登记机动车销售企业快捷代办业务赞不绝口。

实施这项业务后,群众购买新车无需前往车管所办理登记,多头奔波变为一站式办理,大大压缩群众办事等待时间。这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企业公安交管的6项新举措中的一项。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苏州公安深入开展“体验一线流程攀新高”活动,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为主攻方向,市局党委“一把手”和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以普通群众身份“感同身受”,来到基层办理一次业务、体验一次服务,并撰写体验日记,形成了一批业务流程优化方案。九月份以来,仅车辆登记机动车销售企业快捷代办这一项业务已经在全市范围内成功办理了七千余起,受到群众欢迎。

9月底,苏州在江苏率先上线的“苏州公安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简化群众办事操作流程,在一个平台就能办理几乎全部公安政务服务;同时推动线下服务改革,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实现“一窗受理、一窗通办”;精心打造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进一步优化“家门口服务”的办事体验。

针对群众反映的港澳台自助签注设备仅能使用银行卡缴费的问题,该局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和银行配合,11月11日,在全省率先正式启用港澳台自助签注设备扫码支付功能,群众交口称赞。

苏州还开展“交通百日整治”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践行主题教育、共创文明交通”集中攻坚行动,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违法行为,真刀真枪攻坚整改。行动以来,共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3.8万余起,查处逾期未检验汽车7100余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3.3万余起,查获“百吨王”26辆,让群众出行更加平安。

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时间解决,“改”字贯穿始终,让一系列“民生大礼包”落地生效,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民生导向  破案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在主题教育中,苏州市公安局坚持民意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以民生为导向,狠抓破案攻坚,重拳出击各类违法犯罪,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到温暖、得到实惠。

“结合主题教育,我们按照‘打源头、摧平台、断链条’的工作思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坚决遏制网上违法犯罪滋生、蔓延势头,还群众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苏州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支队长周强说。

为将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上,该局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为期100天的打击系列犯罪“百日攻坚”行动,全力破获一批系列案件,打掉一批地域性职业犯罪群体;以“零容忍”态度保持对食品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态势,先后开展联合执法检查80余次,破获食品类刑事案件36起,切实保障群众的“舌尖安全”。

“把听取意见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这是‘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落脚点,在这方面,苏州公安一直在路上。”苏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凤珠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