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预约阅卷一分钟证件审查一分钟提取光盘一分钟

歙县检察院“三个一分钟”实现律师阅卷“最多跑一次”

2019-12-18 19:20:4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李光明

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人民检察院打造集微信、电话、窗口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平台,推出预约阅卷一分钟、证件审查一分钟、提取光盘一分钟“三个一分钟”律师阅卷的高效服务,实现了律师阅卷“最多跑一次”。

律师手机上点一点,一分钟完成阅卷预约申请。从实体大厅“面对面”服务向“网上、掌上”的“键对键”服务延伸,实现了网上能申请、在线能服务,方便了律师阅卷需求。据了解,歙县检察院建立现场预约、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的三位一体的预约阅卷制度,依托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平台,以及开通律师预约阅卷微信群等方式,实行在线办理,全天候接收律师预约阅卷信息,并在第一时间予以回复。另外,该院还在实体大厅专门设立律师阅卷室,配备律师阅卷专用电脑、高速扫描仪、打印复印一体机、桌椅等办公设施,为有现场阅卷需求的律师提供良好的场所和软硬件设施。对于临时性急需阅卷或有超时阅卷需求的律师开通“绿灯”服务,延长工作时间,以保证律师阅卷时间和阅卷的完整性,杜绝了以限时、限量阅卷等理由刁难、限制律师权利。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在歙县检察院看到,辩护律师到歙县检察院仅需提供律师执业证书复印件、律师事务所证明和委托书或者法律援助公函,身份验证通过后,即可立等可取已预约案件的光盘。该院为律师提供的电子卷宗已进行加密处理,律师必须通过案件专用密码才能打开电子卷宗光盘,且电子卷宗不能被任意复制粘贴,确保了光盘记录电子卷宗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为进一步提高案件管理信息化,规范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接待工作,歙县检察院对受理的全部案件的诉讼卷宗实行电子化管理,将全部卷宗扫描录入电脑,转化成PDF文件保存,在受理律师预约阅卷的申请后,统一受理、登记、审核,为律师提供复印、拍照、刻录等多元化阅卷方式。律师若有预约刻录光盘需求的,只要带上相关证件一分钟就可以提取到县检察官们已经复制好的全部案件材料的光盘。提供电子卷宗服务改变了传统阅卷模式存在的复印、拍照模糊、复印效率低等问题,并且有效解决了律师与承办案件检察官阅卷冲突,避免了因客观因素产生的“阅卷难”的尴尬。

目前,伴随着办案自动化、网络化的进程,“三分钟”律师阅卷服务日臻完善、日臻便捷,做到随时接待律师查询案件进展情况,依法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