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晒出亮眼成绩单

首年收案8864件 收案标的额10.15亿元

2019-12-16 14:55:34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作为在全国率先开启金融案件跨行政区划集中审理的城区专业法庭,江西省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晒出一年来的成绩单:新收各类金融案件8864件,审结7101件,结案率为80.1%,涉案标的额10.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约166%、104%、170%,案件数量呈大幅增长趋势。金融案件在全庭新收案件中占比达到78.67% ,涉案标的额在全庭新收案件中占比达到83.7%。

一年来,第二金融法庭探索总结出“一体两翼”新型审判模式,建立健全集约化、模块化、要素化、智能化审判机制,将集约化管理与专业化审判相结合,大大提高金融审判质效。通过集约化审理,金融案件进入诉讼领域开始,呈现出集中立案、集中送达、集中保全、集中开庭、集中执行的新常态。

第二金融法庭加强对新型金融案件和审判当中疑难复杂问题的分析、研究和应对,形成金融案件“当简则简、该繁则繁、分流合理、提质增效”审判工作格局。按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1∶2∶2的比例,该法庭分别成立两个金融速裁团队和一个金融精审团队。2019年前11个月,两个金融速裁审判团队分别收案近3500件,现已分别审结3100件,以20%的审判力量完成80%的审判任务。

此外,第二金融法庭加强信息化应用,上线金融案件快办系统,在人员不增加、工作不延时、辖区案件不上交的基础上,实现了“双升双降”(收案量、结案率大幅提升,平均审理天数、发改率大幅下降)的工作成效,最多创造了一天立案200余件,一天成功送达300余件,一次庭审审理142件等多项工作记录。

(刘英生 陶 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