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委托公证+政府询价+异地交付

福建平潭推出财产执行云处置模式

2019-12-16 14:55:27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詹旋江)近日,福建省平潭县人民法院创新执行方式,推出“委托公证+政府询价+异地交付”财产执行云处置模式。

据介绍, 执行云处置模式是依托互联网平台,法官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委托公证、政府询价、委托平台等完成异地车辆拖运,现场勘验评估,异地解封过户等一系列执行流程。“委托公证+政府询价+异地交付”财产执行云处置模式推出后,对已进入执行程序,但又实际扣押在异地的涉案车辆,由申请人向车辆扣押所在地公证处申请对车辆实况进行公证视频取证,并由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根据各地公证处出具的车辆公证文书及视频,直接对车辆进行批量式的书面审查评估,企业就无需预缴评估等财产处置费用。这一举措大大提高了财产处置效率,减轻企业成本负担,同时也有助于大幅度缩短办案周期。

此外,为确保车辆买受人能够顺利办理车辆过户手续,该院还依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管理平台,以事项委托的方式委托各地车管所辖区法院协助送达相关车辆拍卖文书材料,并由专人沟通协调受托法院、买受人、车管所等三方。

据悉,今年以来,平潭法院共发起各类委托事项2593件,其中仅委托省外法院办理车辆查封、解封等事项共有1149件,办结平均用时6.15天,办结率高达90%以上。


编辑:赵婕

审核: